明起山林海邊口罩解禁 民憂:空曠怎定義?

陳信仁 蔡孟峻 吳昇鴻 張俊譓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趨緩,防疫有可能再鬆綁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明(5)日開始,在山林、海濱等空曠地方,如果確實維持社交距離,就可不用戴口罩,不過有些地方還是不行,像是夜市不能邊走邊吃,人多的地方還是要戴口罩。

中央疫情指揮中公布,明天10月5日開始,在山林、海濱等空曠地方,如果確實維持社交距離,就可不用戴口罩,而今天在西子灣和柴山,不少海泳客和登山客都表示,真的非常開心,終於不用悶著戴口罩運動,但也有人認為,中央沒有說清楚「空曠」的定義,萬一被罰,感覺中央是把責任推給民眾。對此,陳時中表示,並沒有強制規定脫下口罩,只要人多,還是盡量把口罩戴起來。

天還沒亮,高雄西子灣就有不少阿公、阿嬤,穿著泳褲拿著衝浪板來到沙灘上晨泳,但要下水之前,口罩必須戴好戴滿,民眾說:「戴這樣有時候會不能呼吸。」民眾說:「上岸馬上戴口罩馬上濕掉。」儘管有些人覺得戴著口罩游泳不舒服,但面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10月5日開始,山林、海濱等空曠地方,只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運動就可以不用戴口罩,但仍有民眾抱持不同看法,民眾說:「戴習慣了,不戴反而怪怪的。」

而同樣也是解禁之一的山林,來到高雄柴山登山口,有民眾認為,疫情警戒以來,戴著口罩爬山真的太悶,民眾李先生說:「走了差不多一半就會覺得開始呼吸困難。」民眾李小姐說:「比較完全看不到人,就會偷偷把口罩拿下來稍微透一透氣。」但也有民眾認為,儘管中央可以解封,自己還是會繼續戴口罩,民眾埕小姐說:「還是要戴著比較好,因為我們台灣人比較會愛惜自己的生命。」

但有民眾覺得,中央給的「空曠」定義模糊,質疑難道是要把責任甩鍋給民眾嗎,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說:「可以脫下口罩,並不是說強制要脫下口罩,不過有人的時候,盡量把它(口罩)戴起來。」台灣疫情警戒以來,戴口罩的行為已經融入民眾生活,再說疫情還沒銷聲匿跡之前,民眾還是不敢大意,就怕稍有鬆懈,恐怕會有復發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