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罩登山想解悶 網紅景點劍龍稜救援多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疫情降溫,指揮中心宣布今(5)日開始,戶外的山林和海邊活動都不用戴口罩,很多人悶壞了,迫不及待往山裡面去。但去年疫情爆發,大家沒辦法出國,加上觀光局鼓勵登山健行,登山人數突然大增,卻忘了事前準備的重要性。消防署統計,山域事故的發生數量,去年開始翻倍成長,尤其是新北近郊的劍龍稜,這3年來就超過30件山難救助,救援行動不只難度相當高,過程還有高風險。

一望無際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拍下美美的劍龍稜登山照和好友分享,但封山3個月,山區可能有所改變,體力也可能不像之前常爬山精力充沛。消防署針對山域事故案件的年齡層做分析,可以明顯看出,疫情爆發前後,從未滿14歲到銀髮族,人數都是翻倍爆增;尤其是郊山名勝的成長比例,更是高達230%,比率遠高過高山和中級山的31%和21%。

事故中,郊山事故發生最多的就是劍龍稜,山友說難度不高,但存在著高風險。山友說:「走在稜線上稜線都是岩石裸露,沒有任何植被可以抓,就是你要看清楚每一步的踩點,如果像有人平衡感不好的啊或懼高的啊,或比較沒有經驗的山友就很容易失足。」消防局提醒,爬劍龍稜動輒就要7小時,很多人以為路程不遠不以為意,水帶不夠很容易中暑,登山前記得要評估自己的體力,千萬不要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