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決戰 勞長:漲幅至少3% 勞團爭10%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8)日上午召開,勞動部長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到現在,每年調整基本工資,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不過去年的審議委員會,拍板今年的基本工資,調幅只有0.84%,創下史上最低紀錄,勞團認為,去年已經共體時艱,但後來去年的經濟成長率,衝到全球第一,主張少漲的部分,今年就應該還給勞工。

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始之前,勞團先來到勞動部門前齊聲吶喊,去年接受史上最低調幅,基本工資月薪2萬4千元、時薪160元,對比經濟成長率全球第一,今年審議委員會,勞團喊出調幅10%。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企業主一直在強調說如果調高基本工資,台灣的失業率會提高,我認為是企業主不負責任的講法,應該是調高他的基本工資,把他的薪資提高留住他的人才,2020年的貧富差距已經擴大到6.13倍,不管是從國內的經濟數據或國際做比較,台灣確實是低薪的國家。」

勞團拿鄰近的國家,像是日本和南韓,疫情比台灣嚴重,但基本工資,南韓調漲5.1%,創3年來新高,台灣不大幅調升恐怕會落後,但產業界持不同意見,希望不要見樹不見林,調幅過高影響產業營運。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游永全說:「我們是希望能夠延續去年凍漲的方式,讓中小企業能過度過這次的難關,因為我們今年度面對的比去年還更嚴重的困境,所以我不希望說今天因為基本工資的調整,造成過多企業的衝擊這對全民都不是好事,大家都看好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我們也希望經濟的果實能夠勞資共享。」勞資雙方各持不同立場,勞方希望漲幅8%到10%,資方能接受的幅度落在3%,基本工資確定調漲,超過200多萬名勞工都能受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