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大軍進攻新竹護城河 市府崩潰滅蝦軍團

小龍蝦大軍進攻新竹護城河 市府崩潰滅蝦軍團 | 華視新聞
臉書:邱文郎

林佳儀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常常被拿來料理的「小龍蝦」,是外來種克氏原螯蝦又稱作「美國螯蝦」,新竹市護城河近日來遭不當放生,導致其大量繁衍,甚至還吸引一批假日特地來垂釣的民眾。因小龍蝦繁衍迅速,已嚴重影河內的生態平衡,城銷處啟動抓捕,才僅僅5天就捕撈超過3000隻,新竹市府也呼籲民眾,請不要任意放生,不當釋放外來種生物已經違法,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也要民眾遵守《新竹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切勿私自垂釣野生生物。

小龍蝦大量繁殖破壞生態 私自捕捉恐違法

而小龍蝦因為會鑽洞且破壞力強,恐對護城河砌石護岸造成破壞,為保護對護城河生態,市府利用白天人工、夜間蝦籠誘捕方式捕捉,短短5天內捕撈數量已達3000隻以上,城市行銷處顏章聖處長表示,過去護城河就有民眾放生各種魚類生物,再加上民眾任意餵食,大量繁殖已影響水質,經過工程改建與定期的捕抓,數量才逐漸減少。顏章聖為了維持市民休憩的環境及當地生態,也請民眾勿任意進入護城河放生、捕捉,否則將以《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2條進行開罰,「野生動物經飼養者,非經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釋放」,市府可開罰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若有致破壞生態系之虞者,更可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