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陷阱... "粉黛亂子草"威脅本土植物

徐孟蘭 趙英光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集集有農民種植大片的「粉黛亂子草」,讓民眾可以站在粉紅色的草堆中拍照,相當夢幻美麗,也成了知名觀光景點,但現在農委會卻公告,粉黛亂子草是具有高度散布和蔓延風險的外來種,因此縣府要求農民一週內要剷除並且開罰,農民相當不滿,認為沒有法源依據,堅持不剷除,還要提出行政訴訟,抗爭到底。

站在粉紅色的草堆裡拍照,超級夢幻唯美,從高空俯瞰更宛如仙境,這一大堆粉紅草,是近幾年才興起的「粉黛亂子草」,大面積栽種,讓這塊農地成了觀光新景點,但現在農委會卻公告,粉黛亂子草是具有高度散布和蔓延風險的外來種,對本土生態,會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民眾對記者說:「真的是很可惜,(會希望它留下來嗎)我自己本身是希望。」民眾對記者說:「有害當然要移除,(有害當然要移除)對啊。」

粉黛亂子草很美,但農委會認定是有害的,因此縣府要求農民全部剷除,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可能會依照農委會的一個函示,最高裁罰30萬,來要求業者儘速限期移除。」7天內要剷掉這片粉紅景點,聽到消息的農民,氣到不行,農民戴宗權說:「你可以跟我談,你不要扣我帽子,我最不平的是你扣我,我破壞生態。」

農民說,粉黛亂子草種在田裡,都不比本土雜草長得快,認為它是低侵入性的,政府要罰還要剷除,讓他很不服氣,農民戴宗權說:「面對開罰我只能接受,我一定會做行政訴訟,因為你的法源在哪裡,因為我這個紅了,你就因為我在開罰。」農民很氣憤,認為配合農委會推休閒農業發展地方觀光,卻要被開罰最少6萬元,而且,如果沒有在一週內剷除,就可能面臨最高30萬元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