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白色汙染"漂全台 塑膠微粒恐入腹

彭椿榮 翁乾晃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國內的環保團體公布資料顯示,這2年舉辦了2萬多場的淨灘行動,清出了7千多噸的海洋垃圾,其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以及離島澎湖等地區,更有超過6成海洋垃圾為養殖類的漁具和保麗龍,白色的保麗龍浮具經過海水沖刷磨損產生塑膠微粒,宛如海洋「白色汙染」,嚴重破壞海洋生態,連帶嚴重影響台灣居民的健康。

這是環保團體空拍機所拍到的驚人畫面,大大小小的保麗龍出現在我們的海岸邊旁,透過空拍鏡頭,一覽無遺,廢棄的蚵架散落在海灘上,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台灣因為養蚵業者用的蚵棚,其中大量使用保麗龍當做浮具。國外學術研究顯示,保麗龍像是小小的海綿,會吸附海裡的汙染物及重金屬,當它分解成更小的微粒,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而透過食物鏈,循環回到人類身上。

保麗龍價格低廉、浮力好,一直是台灣西南部牡蠣養殖業者常用的主要浮具,為減少保麗龍養殖漁具,農委會漁業署指出,正在研發比保麗龍更耐用的替代浮具讓蚵農使用,但成本是保麗龍的5倍,蚵農表示,願意配合使用友善養殖方式,但若沒有補助,恐怕無法負擔這麼貴的替代浮具。

產官學界應該加把勁,好好想個辦法,保護台灣的海洋環境以及養殖牡蠣的永續經營,找到產業和環保之間的平衡點,讓民眾可以吃到安全無虞的鮮蚵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