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打AZ第2劑等混打?! 醫師:不建議避免風險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預告將開放AZ混打BNT,這讓許多民眾感到困惑,我究竟要從一而終打同一個牌子,還是選混打?專家建議兩劑盡量不要混打,避免風險。有醫師提出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繼續打AZ會比混打其他牌子保護效果來得高!但是如果你第一劑就出現血栓或是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千萬不要硬打,別跟健康開玩笑。

陣前換將兵家大忌,疫情當前打疫苗換牌子,是身體大忌嗎?指揮中心規劃AZ混打BNT,第一劑打AZ的民眾,有人立刻變心想飛奔BNT的懷裡,有人覺得人生好難,我該不該忠心耿耿當AZ鐵粉,連兩劑都打AZ?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最適合大家應該還是相同疫苗的兩次施打,兩次施打之後我們知道,在半年左右抗體都還可以維持,甚至AZ部分保護力沒有預期中差之外,對於細胞免疫跟抗體免疫表現,甚至比MRNA疫苗被施打者來得更好。」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AZ疫苗跟BNT疫苗混打,會比AZ疫苗接續AZ疫苗情況下,來得更強不良反應,如果一個身體狀況不是頂好的人,會產生一個很大的負擔。」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像AZ部分第三劑施打可能不太合適,原因是它是一個腺病毒載體,2次或3次注射後,身體會產生對腺病毒抗體,進一步影響傳遞效率。」

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比如說打完AZ第一劑就產生血栓症狀的話,第二劑就不要打AZ,目前看來(第二劑不宜打AZ者),除了混打的選擇之外,就是延長施打間隔,到底哪一個是最好的選擇,還是要看指揮中心的建議。」目前台灣的疫苗供給量超過總人口數,重點是能不能在有效間隔內打到適合的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