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收購荔枝椿象卵片 彰化改無人機噴藥

李盈萱 張智鈞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八卦山的龍眼跟荔枝,長期飽受荔枝椿象所苦,2年前,政府讓民眾可以摘卵換錢,沒想到造就月入10萬元以上的「摘卵達人」,讓縣府的補助經費透支,財政出現缺口。所以從明年起,不再收購卵片,改成出動空拍機來噴藥。

空拍機在空中盤旋,但,仔細看,它不是在拍照也不是在拍影片,而是在灑荔枝椿象的防治藥,要在荔枝椿象,還沒長出來之前,就做好預防措施。這是彰化縣府與中興大學合作,所祭出的防堵荔枝椿象新措施,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副院長莊益源說:「利用從上面噴的方式,施藥的速度還有施藥的範圍,會在短時間內完成。」用空拍機灑藥的方式,可以節省人力時間,更有效防堵荔枝椿象的生長,也可以取代原本政府人力卵片收購的方式。

民眾快速把附有蟲卵的葉子剪下來,收進袋子裡,送到政府那裡來換錢,這是彰化政府從2019年開始,祭出的「卵片收購」,更造就月入10萬元以上的「摘卵達人」。不過農業處統計,今年縣內摘獲45萬片的卵,就發出200多萬的獎金,超出農委會的補助,讓地方政府經費透支,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說:「全台灣也因為這個卵片收購的經費,超過當初防檢局的一個預算。」

縣府強調,民眾摘卵換錢太踴躍,縣府財政恐怕出現缺口,但荔枝椿象的蟲害,還是要解決,才會跟中興大學合作。從明年起,由空中噴藥取代收購卵片,用科技來防治蟲害,也更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