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琳獨家專訪翁啟惠 解析"Omicron"

記者 王乃伃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新變異株Omicron的蔓延,讓世界再度陷入恐慌,也讓現行疫苗保護力受到考驗,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與中研院馬徹團隊,研發出一款「廣效疫苗」,能殺死對抗各式變異株,引發關注。

而這回剛獲得化學領域最高榮譽獎項之一「威爾許獎」的翁啟惠,從美國返台後,接受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獨家專訪,翁啟惠分享到自己針對Omicron的進行觀察,發現其表面醣化的部分跟過去的Delta、武漢病毒株都一樣,這也代表他所研發的「單醣棘蛋白廣效疫苗」,可望能控制Omicron變異株。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從美國返台後,結束14+7隔離期,接受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獨家專訪,翁啟惠於今年9月拿下化學領域最高榮譽之一的威爾許獎替台灣榮光,而照國際慣例拿下威爾許獎後,下一步就是諾貝爾獎,因此外界看好翁啟惠諾貝爾獎之路近了。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說:「我沒有這種期待啦,不過研究受到肯定是一個很大的鼓勵。」面對外界盛讚,翁啟惠總是謙遜以對,但他在醣分子領域革命性的發現,可望殲滅新冠疫情,現行台灣施打的疫苗,AZ、BNT、莫德納、高端,幾乎都是針對武漢病毒株所研發。

翁啟惠認為他與中研院馬徹團隊,研發出的「單醣棘蛋白廣效疫苗」,成了因應變種病毒最佳工具,現在全世界流行最多的就是Delta病毒,超過90%都是Delta,大概98%一直突變抗體就會沒效,我們疫苗設計不只抗體與藥引發T細胞,引發的免疫反應都會加強,實驗上也證明是這樣,可以抑制各種疫苗。

Omicron還在做,希望也有效果,目前廣效疫苗取得美國臨時專利,而面對剛爆發的變異株Omicron,翁啟惠研究其構造後,對廣效疫苗的效果有信心,這次通報比較早,比起武漢通報太晚了,現在資訊不完整,不過這個病毒醣化跟武漢跟Delta都一樣,24醣化位子都一樣,這代表疫苗設計,考慮醣分子的話,可以控制得住。

而面對疫情,一播未平一波又起,翁啟惠直言,病毒不會消失,只能與它共存,一個病擴散變成流行沒辦法滅絕,只是受控制只是沒消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跟著人類共存,翁啟惠是醣分領域先驅,外界高度期盼廣效疫苗真能發揮作用,救全球於疫情的水生火熱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