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接種率 中央拋賣場.百貨"隨到隨打"

雷雅 陳藝緯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昨(2)日宣布,1到3類高風險人員,包含醫護、防疫人員、機組人員在內能夠優先施打第3劑,今天一早就有一線醫護先行預約接種,提升自我防護力,只是目前國內施打第2劑疫苗的覆蓋率只有6成,長者甚至出現第2劑緩打潮,於是中央拋出在大賣場、百貨公司隨到隨打的規劃,但北市府卻認為應該在醫院接種才不會浪費人力,甚至認為是亂槍打鳥,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前施打流感就有相關經驗,也會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

就等這一針,3劑疫苗總算搜集完畢提高保護力,因應Omicron,指揮中心宣布1到3類人員開放施打第3劑,高風險的一線醫護人員先打先安心,新光神經內科醫師葉建宏說:「第1線的醫護同仁,在3月4月接受了AZ疫苗的注射,我想大家會有擔心抗體會隨著時間消退,我們要救病人之前自己要先自保,我想這是一個最佳的證明。」新光醫副院長洪子仁說:「在追加了第3劑之後的2週,那我們可以看得到不管是AZ混打,或者是2劑BNT他的保護力,都會快速回升到93%跟94%以上。」

目前台灣第1劑疫苗覆蓋率來到8成,但第2劑還是有落差,於是中央拋出在大賣場、百貨公司隨到隨打,並以獎勵方法提升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不過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這是亂槍打鳥,不如設定目標族群,回歸醫院接種比較不會浪費醫療人力,中央地方再度不同調,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會尊重地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用這樣的形容詞不好,這個事情是大家在打流感疫苗的時候,都是這樣做的,我尊重大家的選擇,但也不需要去汙名化其他人在做的事情。」不強制執行的方式,只要把目標族群打好打滿,未來也可能規劃火車站或是捷運站,只要動線可行空間夠大,醫院端人力能夠配合就有機會開放,想盡辦法不斷擴張施打地點,就是希望接種站走進社區,盡可能衝高疫苗接種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