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規劃"生生用平板" 家長憂恐傷視力

林立庭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小朋友上課學習越來越高科技!教育部將電子白板和平板入校園,成為學生上課的工具,遭到家長團體認為,恐怕傷害學生眼睛之外,學習不專心,另外眼科醫師強調,學生整天看電子產品會有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嚴重到青光眼令人相當憂心,對此教育部僅回應生生平板還在規劃中。

手指滑呀滑,學生上課使用平板電腦機會變多了,而台上老師也用電子白板和學生互動,就引來家長團體認為不妥!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這個讓我們增加其他很多身心上的傷害,在視力保健上面可以避免這些傷害,而且3C的訊息怕他(學生)在網路世界裡面,分不清楚真實與否這件事情。」

不僅傷害視力,還有學生專注力不足,家長團體也憂心,學生過度使用3C產品會缺少師生之間的互動,也應做好數位學習素養,但傷眼仍然是家長最在意的,眼科主治醫師鄭碩方說:「就是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會造成我們高度近視的形成,那如果一旦變成是高度近視的話,當然眼睛裡面就容易會有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病變,甚至之後也怕說以後會有青光眼這方面的問題。」

若真的整天看下來,學生眼睛恐怕受損,醫師建議看任何電子產品,每半小時就要休息5到10分鐘,另外飲食上可以多補充葉黃素、胡蘿蔔素,還有魚油、多吃蔬菜,面對家長團體、醫師的擔心,教育部回應,平板只是輔助教學資源,能幫助學生協力學習能力,不過要達到生生平板都還在規劃中,也預計明年才會補助學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