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助理染疫 中研院認P3"六大疏失"

萬紹安 陳堯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染疫風波,今(13)日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證實實驗室包括「意外通報流程」及「穿脫防護裝備流程」等,出現六大疏失。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任何疑點都要調查釐清,等待相關調查結果出爐後,不排除對任何層級進行懲處。

立委(國)蔣萬安說:「我們訂SOP不是只是訂好看而已啊,感覺現在好像相關主管,也不是那麼清楚(SOP流程)。」立委蔣萬安怒批中研院SOP根本就是「訂好看的」,因為P3實驗室研究助理染疫,院長廖俊智上台報告,點出最新的檢討說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第一次咬傷事件發生時,個案像實驗室負責人通報,負責人判斷該事件屬低風險事件,但未向基因體中心主管或生安會通報。」

緊盯個案進行自主健康監測,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操作小鼠應於生物安全櫃中進行,但錄影帶顯示,11/24並未依規定,於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於除卸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照正確流程進行。」沒照規定通報,還沒有遵守SOP,除此之外,還有三點疏失,染疫的研究助理,實務訓練只有三個月,因為他今年5月進入P3實驗室12月離職,在中研院待的時間還不到一年,被質疑經驗不足。過程中疑似也沒有管理或資深人員監控;沒有加強督導、也承諾重新審視督導機制。

中研院先坦承缺失,但作為國家級研究單位,出了大紕漏,是不是有隱匿通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這樣說,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們目前看到的,他們似乎是在通報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斷鏈了這是我們目前知道的訊息。」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看調查的一個結果出來,不排除任何層級(懲處),只是要誰該負責該懲處,那就是照法來做。」陳時中強調,任何疑點都要調查釐清,病毒實驗室需要照規定嚴謹操作流程,如此大意,恐怕不是院長出來誠摯道歉,就能輕鬆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