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錯! 染疫女操作穿脫設備不符規定

戢靜璇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中研院染疫的研究助理,中研院調出實驗室錄影帶釐清責任歸屬,其中個案本身,不管是實驗前、實驗中、實驗後,都有SOP錯誤,只戴一層手套而不是規定的兩層,也沒有穿鞋套,實驗中也沒有在防止病毒沾染的生物安全櫃中進行,最後實驗完了,也還是錯,因為她先脫口罩再脫防護衣,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導致病毒進到體內。

實驗室人員說:「我們會戴眼鏡N95口罩雙層手套。」P3實驗室內,每個防疫步驟都不能漏,裝備穿戴完全就是防護第一層,中研院調出錄影帶發現,染疫的前研究助理,第一步就先漏,研究助理手套只戴一層,而且實驗室中的3個人,疑似沒有一個人有穿鞋套。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我們一定都是要戴雙層手套,內層手套我們是會固定的,外層手套它其實是會接觸到病源體的手套,必須一定要在生物安全櫃操作,是隨時要更新的。」

外層手套應該要直接脫在生物安全櫃,也就是防止病毒染到其他接觸面的櫃子內,但個案做實驗時連生物安全櫃都沒有使用,而且疑似一個人同時操作Alpha跟Delta兩種病毒鼠。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雖然都是同一種病源,可是因為它是不同變異株,其實還是應該要避免同時OPEN操作,這樣才能降低交錯汙染風險。」

實驗前實驗中都發生錯誤,到實驗完一樣再出錯,竟然是先脫口罩再脫防護衣。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我們的隔離衣也是由上往下捲,隔離衣脫掉之後,接下來再脫掉髮帽N95口罩,N95口罩也脫掉,最後身上只剩下(內層)手套。」

是種種出錯導致染疫案發生嗎?一切都還在調查釐清中,但不能否認的是,實驗室中就是有人不照SOP來,不管是研究還是督導人員,都有疏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