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管理期間確診 案16859被疑本土

戢靜璇 張道詠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昨(14)日確診的境外移入個案,案16859,檢疫期間採檢都是陰性,直到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回到社區才確診,也被懷疑是不是有社區感染風險,究竟算是境外移入,還是本土確診個案?陳時中表示目前還在疫調中,不過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潛伏期有14天,推測可能還是在國外感染機率比較大,但也不能排除是在防疫旅館染疫,至於宜蘭衛生局則表示,這名個案只有1個足跡,暫時沒有往外傳播的風險。

才爆發中研院助理研究員染疫個案,讓本土35天零確診破功,現在又出現1名境外移入個案,而且是回到社區時才確診,這名案16859,在11月26日從柬埔寨入境後,12月11日解除居家檢疫進入自主健康管理,但檢疫採檢都是陰性,直到13日喉嚨痛就醫,14日確診,整整到了入境第18天才被發現,而且CT值只有12,病毒量相當高,有醫師認為感染源不排除來自防疫旅館,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在防疫旅館裡面的疫調,跟在社區的疫調都會同時進行。」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說:「足跡非常少,只有1個,但是因為它那個是相對是1個商店,待的時間很短,我們都掌握到相關的人,主要是老闆跟店員目前檢測也都是陰性。」

究竟是境外還是本土個案,中央地方看法不同,但春節7+7方案已經啟動,現在又傳出這名個案在自主管理期間確診,就怕病毒已經跑出去,造成社區風險,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最可能還是在國外感染,新冠病毒的潛伏期99%是在14天之內,所以就是有1%的漏網之魚,病毒量很高,不一定表示一定是在旅館得到感染,當然在旅館得到感染可能性不能夠完全排除。」

專家認為,可以排除在社區感染的風險,但面對春節檢疫上路,現在國內有已經有3例的境外移入Omicron,春節7+7方案真的不考慮加嚴嗎。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目前沒有這樣加嚴打算,我跟大家強調7+7是比以往,我們在春節方案都來得嚴格,除了7天集中檢疫,加上7天居家檢疫,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雖然台灣目前疫情還算穩定,但就怕到時要加嚴,已經來不及防止病毒往外擴散,檢疫政策每走一步可能都要仔細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