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0.境外+16 空手道團累計12人確診

陳堯棋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今(27)日國內本土+0,新增16例境外移入,其中11人為突破性感染,我國空手道代表團也再增加1人染疫,目前共累積12人確診,由於空手道染疫成員中病毒量多寡不一,指揮中心研判可能是在當地比賽的相關場所感染,班機上交互感染的可能性較低。另外這兩天境外案例經過基因定序後,再增加6例Omicron境外移入。對此,指揮中心宣布,1月4日開始,入境旅客從提供三天內PCR陰性報告改為2日內,同時全國二級警戒延長到明年1月10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天沒有本土的病例沒有死亡的個案,境外移入有16例。」境外移入還是維持雙位數,其中11例是突破性感染,我國空手道代表團選手染疫人數也再加1,共12人確診,而原本外界猜測是否在搭機回程時遭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新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等於說入境的(空手道代表團),當天跟隔天所做的採檢,就已經陸陸續續陽性,從這個病毒量看起來,也不是說都是才剛感染1-2天已內的,我們目前先推測說,全部都是在機上被感染的,這樣可能性是蠻低的。」

從哈薩克返國的空手道代表團,其中染疫的12人CT值從11-34不等,指揮中心研判傳染途徑可能是在當地比賽的相關場所感染,儘管整團多數人已打滿2劑卻還是確診,指揮中心未來將對運動員,是否縮短間隔打第3劑疫苗會再討論,而且現在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境外又攔到Omicron。疫情指揮中心新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昨天到今天又定序完成,6例Omicron病例。」

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宣布維持全國2級警戒直到1月10日,但針對全國醫院陪病規定進行修改,包含兒童長者等,陪病人數上限改2人。不只如此未來民眾要出國,也可以不用隨身攜帶小黃卡,疫情指揮中心新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說:「現在驗我的QR code,他就會出現我的姓名。」週二上午8點開始,開放民眾辦理「數位新冠健康證明」,這個國際認證系統已有包含歐盟和非歐盟共60個國家加入,雖然排除在國外施打疫苗者,但施打廠牌包含台灣高端疫苗和WHO認證的疫苗,而且數位簽章個人資料保護等等,都依照歐盟標準,呼籲國人安心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