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5染疫傳播鏈不明 醫憂恐已第2波感染

陳堯棋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目前累積有5人染疫,包括4名清潔工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其中案17230清潔工,確定感染傳播力很強的Omicron變異株,但令人擔心的是感染源還沒有找到,指揮中心推測2條可能的傳播鏈,認為清潔工和司機,都不能排除是感染的源頭,但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4人發病時間太接近,因此互相傳染的機率不高,有可能已經進入第2波傳播,現在應該同時做PCR和血清抗體檢驗,找出航站內的隱藏感染者。

化學兵地毯式消毒,桃園機場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因為機場的4名清潔人員,以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其中案17230清潔工確定感染Omicron病毒株,指揮官陳時中證實,他和其他染疫的清潔人員,都不在同一個工作場域,那感染源到底在哪裡,傳染途徑1-防疫計程車司機傳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17240是防疫計程車的司機,他曾經在12月26日跟12月31日都有載過確診的境外移入,案17230他那個洗手間是防疫計程車在用的。傳染途徑2-交通車傳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還是比較懷疑他們是不是同坐,同坐通勤巴士的時候傳染,所以這個是有懷疑,也朝這方面來做調查。

指揮中心推測2種傳播途徑,有可能是境外移入確診者傳給防疫計程車司機,再透過廁所傳染給案17230清潔工,第2則是案17238在行李轉盤區清潔時,被人來人往的旅客感染,再搭乘交通車傳染給另2名清潔工以及司機,但醫師認為感染源可能另有其人,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有2個清潔工的發病時間,幾乎只差1天,所以這2個清潔工應該不是互相感染,那第3個清潔工的CT值,跟第2個其實差不多,所以有可能這3個清潔工,其實是同一波的事件在同一個階段,他們上面還有傳染源。」

黃立民認為,4人發病時間相近,不太可能是互相傳染,更擔心真正的感染源,可能還沒有被找出來,航站工作的所有人說:「要去做核酸還有做抗體的檢驗,看看他有沒有正在帶病毒,或是沒有帶病毒,可是最近有被感染的跡象,從抗體的表現來看,如果有的話就要進一步去查他的接觸者。」源頭到底在哪裡?除了清潔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甚至機組人員機場員工都有可能,目前只能等基因定序出爐,進一步釐清,黃立民也提醒,這一波桃機群聚感染,至少要觀察2週以上,除了加強機場社區篩檢,還要加速施打第3劑疫苗,提高保護力,才是有效對抗病毒的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