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掀疫情海嘯 歐美急購疫苗.藥物

綜合報導

耶誕新年假期結束後,歐美迎來海嘯一般的新冠疫情。其中美國單日新增病例突破100萬例的重要關卡,傳染力強的Omicron病毒,占新增病例的95%。歐洲的英國、法國,單日新增病例也各破20萬例,朝日增25萬例推進。各國除了呼籲民眾,接種疫苗或疫苗加強劑之外,白宮也加倍採購輝瑞口服藥物,讓發病患者一出現症狀不久後,就可在家開始服用,避免拖垮醫院急診室和加護病房的負擔。

傳染力高的Omicron變種病毒,在美國快速擴散。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估計,3日週一正式上班時,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就暴增超過100萬例,再創全球單日新高。北從麻州、南到波多黎各屬地,空拍機拍到的盡是排長龍等待病毒檢測的人們。有的是為了假期後、復工、進入職場所需,有的是為了重返校園,讓老師同儕都安心的,然而居家檢測的比例也不少,因此確診人數恐怕比數據更高。

耶誕節前,Omicron病毒病例占全美病例的59%;如今95%以上的新增病例都是Omicron病毒,大量病患湧入醫院,使加護病房占床率也超過90%。紐澤西州州長墨菲說:「這個Omicron病毒已如海嘯,再次改變防疫態勢,我們期待所有的孩子在校戴口罩,保護他們的健康與安全。」,拜登總統呼籲民眾快快接種疫苗和加強劑,防止病情重症化。美國總統拜登說:「職場上出現已接種者染疫的案例,包括白宮亦是如此,但如果你已接種疫苗或加強劑,你就受到高度保護,如果你沒接種疫苗而染上新冠病毒,有人會死亡這麼死法是沒必要的。」

為了保護醫療體系的運作,白宮加倍訂購輝瑞口服藥Paxlovid,讓民眾一出現症狀,在家就能開始服用,展開療程。歐洲2個重災區,英國和法國的疫情也令人心焦。英國單日新增21萬8000多例,法國單日新增也將破30萬例關卡。由於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使法國成為全球第6個累計確診破千萬的國家。法國衛生部長維宏表示,病例將如海嘯般來襲。不過英國和法國目前都無意採取封城措施,除了加強宣導接種,綠色健康護照將在餐廳、咖啡館等地方嚴格實施,以降低病毒擴散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