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2個爸爸! 全台首同志收養家庭誕生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同婚專法2019年上路後,因規定同性配偶只能收養其中一方的親生子女,無法共同收養沒血緣關係子女,讓想收養孩子的同婚伴侶遇到困難。高雄一對男性同婚伴侶喵喵、圍圍,為了能共同收養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肉肉,歷經2年半的訴訟、奔走,終於在去年12月被法院裁定可共同收養,成為台灣第一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

「你不要動。」坐在腿上的女兒,活潑好動,爸爸努力地幫女兒,把頭髮綁好,這是同婚伴侶圍圍和喵喵,過去三年來一起生活的情況,但喵喵卻受限於同婚專法,一直無法共同收養這個,圍圍單身時收養的女兒,經過2年半的訴訟,法院終於在去年底裁定共同收養,成為台灣第一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但他們的案例卻無法成為通案,訴訟當事人配偶圍圍說:「我們很多人是不敢結婚的,因為很怕結婚之後,是沒有辦法共同收養小孩的,那我們就會被剝奪收養小孩的權利。」

同婚專法2019年5月上路後,規定同性配偶只能收養其中一方的親生子女,不能共同收養沒血緣關係子女,導致想收養孩子的同志伴侶,只好暫緩結婚以單身收養,或被迫考慮離婚,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說:「法律上就是不平等,那會損害到這些同志家庭,甚至孩子的最佳利益,所以這部份我們是會持續努力的。」像喵喵圍圍這樣,想透過訴訟共同收養的伴侶,還有2對,目前各自在訴訟上努力,期待有更多人站出來支持修法,讓他們有機會獲得平等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