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劑縮短間隔?陳時中:近日找專家評估

雷雅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新增4例本土案例當中,最早宣布確診的案17230基因定序確定是Omicron,也讓指揮中心研判在機場感染的機率比較高,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認為應該讓邊境的工作人員,第3劑別拘泥於5個月,應該要盡快施打,才能有效防堵Omicron,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會找專家討論,目前還是以提高第1和第2劑疫苗施打率為主,不過面對這一波疫情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則強調加上返鄉人潮,台灣疫情的觀察期要一路到1月底。

每天都有大批國人進出的機場,是靠著清潔人員默默的清消,但現在卻出現3名清潔人員以及一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也讓邊境防疫再度拉警報,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認為應該讓邊境的工作人員,盡快的打上第3劑好跟病毒搶時間,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說:「我們現在一直在抓的5個月,就是大概20週,它(疫苗保護力)會掉到10%,覺得是不管前面打什麼疫苗,這些人員第3針不要拘泥於5個月了,應該要趕快讓他們廣泛的施打。」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看到別人3個月我們就3個月,看到別人2個月又1個月我們就跟進,但是我覺得基本上有一些片段的訊息,或者是各國的經驗,由專家來做綜合評定是比較好的。」

強調會和專家討論並且加強1、2劑的施打,不過在專家眼裡,第3劑實在等不了,加上這一回爆出4例本土又有返鄉潮的衝擊,社區威脅得要一路觀察到一月底,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說:「現在才剛剛才4例,我相信應該後續會有一些案例出來,就是從最後一例,社區受到暴露的14天內然後來抓。」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慢慢醞釀的話大概1個月之後是一個很危險的時間點,那1個月之後大概就是過年舊曆年,舊曆年那段時間如果沒有流行的話就是一件好事情。」現在就怕病毒傳進社區,醫師提醒機場扶手、門把、電梯按鈕,這些手部容易觸摸到的地方都要加強清消,另外曾到過確診者活動足跡的民眾,要留意自身狀況如果有異狀就要趕緊採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