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連環爆! 名醫:清潔員非首波傳染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機場群聚感染擴大,目前累積8例本土個案,包含7名清潔員和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清潔人員都是二航廈大夜班,1名清潔員和司機都感染Omciron變異株,台大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目前確診清潔員絕對都不是第一波感染者,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比照諾富特飯店群聚,全機場工作人員做PCR採檢和抽血驗抗體,才能知道誰在傳播。

擒賊先擒王,誰是桃園機場感染源頭第一棒?目前桃園機場有8人確診,分別是在二航廈大夜班的7位清潔人員和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7名清潔人員有4人搭過同班次交通車,1名清潔人員和防疫計程車司機都是Omicrin變異株,究竟誰是感染源?桃園機場連著2天,採檢了所有的清潔人員和防疫計程車司機,專家認為除了環境感染採檢,最重要的源頭還是在人,要找出誰起的頭,目前確診的清潔人員都不是第1波感染者,必須比照諾富特飯店事件,同時做PCR和血清抗體檢驗,才知道病毒在哪臥底。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最重要還是要看疫調,他哪一天人不舒服,有沒有去看過醫生,有沒有吃過藥,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一種可能性是某個人傳到清潔人員這邊來這個人其實核酸陰性,抗體陽性,只驗核酸你不知道這個人曾被感染,這個人同時也傳到他家裡的人,他家裡的人也正在傳染,你不知道,你抓到這個人你就會去驗他的家人,就知道他家人正在傳染別人,趕快阻斷這條路。」

血清抗體檢驗結果搭配疫調,可以追出個案是哪時候不舒服,有沒有看過病等,答案就會水落石出,要平安逃離疫情危機的不只桃機,Omicron潛伏期短短3天,感染速度又快,1、2月春節的疫情高危險期,專家憂心忡忡,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定調,相隔5個月打第3劑,恐怕緩不濟急。

北市聯醫整合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說:「Omicron就是很現實,Delta就是看你有沒有打完2劑,Omicron就是看你有沒有打完3劑,當然3個月打當然抗體會打點折扣,但至少面對Omicron有症狀無症狀感染,這樣保護力才會是夠的。」就要守好防疫第1線,像是醫院醫護人員、機場工作人員、基層醫療診所人員,第2劑打完的第3個月就該趕快打第3劑,才是真正的超前部署,面對Omicron這頭迅猛龍,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