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劑疫苗怎麼選?醫曝「AA高」組合 抗體多5.7倍

第3劑疫苗怎麼選?醫曝「AA高」組合 抗體多5.7倍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杜承哲臉書)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國內近日也出現多起Omicron變異株本土案例,為了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間隔滿12週的民眾,施打第3劑追加劑,而施打廠牌也變成關注焦點。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就分享,自己3劑施打的種類分別為AZ、AZ、高端,並表示「AA高」的組合「可以將兩劑AZ中和抗體值拉高5.7倍」。

醫曝「AA高」抗體增5倍 有助提升Omicron免疫力

隨著疫苗追加劑開打,第3劑疫苗的施打廠牌也成為民眾關注議題。醫師杜承哲昨(26)日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已經完成接種AZ、AZ、高端,同時指出部立桃園醫院發表「AA高混打」試驗報告,「第三劑打高端一個月後,可以將兩劑AZ中和抗體值拉高5.7倍」。

(翻攝自杜承哲臉書)
(翻攝自杜承哲臉書)

此外,有關第3劑施打高端的研究數據,高端指出,「不論前2劑施打高端或是AZ疫苗,第3針高端皆可增加中和抗體濃度,進而提升對高度關注變異株(VOC)的保護力」。

而對於Omicron的防護力,高端表示,只施打兩針AZ疫苗的血清樣本,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較差;不過接種2劑AZ疫苗,第3針施打高端後1個月進行抽血檢測,發現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濃度上升5.7倍,「由此可知2針AZ搭配第三針高端,將有助於提升個體中和Omicron變異株的免疫能力」。

第3劑疫苗廠牌怎麼選?一圖看懂接種建議

至於民眾應如何決定第3劑疫苗廠牌,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接種建議表」,指出若是基礎劑(第1、2劑)接種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追加劑(第3劑)可選擇接種莫德納(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不過,基礎劑接種AZ疫苗者,指揮中心則建議追加劑選擇AZ以外廠牌施打。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