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全台鬧雞蛋荒 農委會:清明節後緩解

林立庭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婆婆媽媽買菜,有沒有覺得買蛋好困難,養雞飼料貴、外加天氣冷等因素,全台雞蛋產量變少,現在連蛋商業者,都得自掏腰包,付比平常多1、2成的價格,加價買蛋來提供給下游廠商,缺蛋危機該怎解,農委會說,缺蛋的情況,恐怕要等到清明節後才會緩解。

廠商來採買蛋,過去都是滿載而歸,現在只能買一半,相當無奈,因為南部禽流感嚴重,外加今年氣候溫差較大,造成雞蛋產量少,飼料貴等問題,已經有1到2個月,有錢想買蛋,都沒買不到,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勛說:「到貨量不足先暫停零售了,批發價是44元,我們送外面就是800多塊這樣子,可是實際上我們已經變成要加價跟人家買,喊到900和1000的都有,那還是會買不到蛋。」成本自行吸收,蛋商業者是苦不堪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事實上在南部的蛋源是比較充分的,所以提出一部分出來往北部送,來到清明的時候就應該會恢復正常。」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勛說:「一直以來都是南蛋北送,因為我們最大的產區都是在中南部以下,其實雞農和蛋商都很辛苦。」母雞不生蛋,再加上碰上春節供不應求,雞蛋價格持續上漲。

過去市場白蛋一斤28元,現在漲到一斤40到44元,漲幅4成2,未來會不會翻到一倍,早餐店業者好擔心,早餐店業者:以錢每箱500不到,現在漲到800多也沒辦法我們只好部分調漲,打蛋,不論是蛋餅,還是火腿蛋,早餐店少了雞蛋,就是少一味,這波漲價,農委會從源頭凍漲,就是不要讓年前,民眾荷包縮水,但再讓中盤商自行吸收,恐怕也不是長久之計,該怎麼解決業者這"蛋蛋的哀傷",也成為一大考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