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拋「鱷」?豬肉價格攀升 泰餐廳改烹鱷魚肉

打拋「鱷」?豬肉價格攀升 泰餐廳改烹鱷魚肉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Pixabay

陳思安 綜合報導  / 泰國

泰國的豬肉價格在2021年非洲豬瘟和COVID-19疫情的雙重影響下,去年3月至10月間,就撲殺近16萬頭病豬,供給量短缺導致豬肉價格開始狂飆。由於豬價攀升、成本提高,當地民眾及餐廳業者開始改用其他食材替代,而「鱷魚肉」成為他們的新選擇,也讓需求量開始成長,卻也造成鱷魚肉的價格日漸上漲。

泰國豬價直線狂飆 總理下令儘快解決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指出,泰國豬肉價格受非洲豬瘟、COVID-19疫情影響,自2021年3月至10月間,撲殺近16萬頭病豬,導致豬肉供應短缺、價格也隨即狂飆,至今已經翻倍成長,讓當地民眾和餐廳業者不得不尋找其他替代品,以取代「豬肉」這個在泰式料理中非常重要的食材。

根據泰國養豬協會的數據顯示,如今豬肉每公斤的價格來到105泰銖(約新台幣88元),比一年前貴33%。對此,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也下令,行政部門儘速解決食品供應和漲價問題。

鱷魚肉銷量快速上升 「這部位」最貴

「鱷魚農」衛查(Wichai Roongtaweechai)表示,過去他每天頂多賣出20公斤鱷魚肉,「現在的日銷量超過100公斤,銷量直接提高5倍」。而他的農場原本主要以鱷魚皮出口為主,肉品則會送到異國料理餐館,近日卻有許多小吃攤販和餐廳業者都主動向他詢問鱷魚肉。
衛查指出,雖然比起飛天的豬肉價格,鱷魚肉還是比較划算,但鱷魚需求增加,也導致鱷魚肉的價格從原本的每公斤泰銖50元至100元(約新台幣41元至83元),上漲至每公斤80元至190元(約新台幣67元至159元)。衛查表示,「其中最貴的部位是鱷魚尾巴,因為其肉質軟中帶有嚼勁,油脂量低,是許多饕客的首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