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產量降.飼料貴 雞蛋1斤恐飆50元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現在去超市買雞蛋,會發現雞蛋變難買了,買到也變貴了,目前雞蛋每台斤44到49元左右,養雞農還預言,農曆春節北部地區的雞蛋可能會飆到1斤50元的高價,原因就是天氣冷、產蛋率下降,加上飼料貴,不少雞農不養蛋雞了,彰化縣養雞生產合作社的主席就說,春節期間雞蛋需求量大,全台每天要消費12到13萬箱雞蛋,現在卻只能生產10萬箱左右,缺蛋2-3成,供貨不足就帶動了價格調漲。雞蛋需求大的早餐店業者就說,雞蛋狂漲,都快撐不下去,有店家還說,賣越多蛋就賠越多。

一大早吃顆荷包蛋,營養滿分,蛋餅也不錯,早餐店只要是和雞蛋相關的餐點,都很熱賣,但最近雞蛋變貴了,過去1台斤30幾元,現在1台斤要44元,早餐店老闆說:「我們有調漲過一次,但是還是跟不到它漲的速度,蛋賣的越多,我們的利潤就越少。」,另一家早餐店也不堪蛋價狂飆,早餐店老闆說:「本來差不多一箱蛋600、700,現在已經漲了漲到800多。」

雞蛋漲價,成本老闆吞不下,1顆荷包蛋之前10塊,現在要賣15塊,才撐得下去,雞蛋價格從去年底開始一路上揚,11月1日雞蛋批發每台斤38元,12月5日漲到42元,隔1個月繼續漲變44元1台斤,有雞蛋農預測,農曆春節北部雞蛋還可能會漲到1斤50塊,蛋商說:「少很多,以前我們都開到2、3點,現在10點多就要收了,都賣完了。」,民眾說:「最近的時候是有錢也買不到。」

雞蛋貴就算了,還不好買,連鎖超市的蛋架上幾乎全空,有人連跑2家才買得到2盒蛋,大缺貨的原因有2個,一個是冬天冷,蛋雞不下蛋產量少,再加上飼料漲價,養會下蛋的「中雞」不划算,很多雞農不養了,所以蛋量變更少,彰化縣養雞生產合作社主席林朝良說:「電視這樣報,大家消費者想說搶著買,就會把市場的供貨量,購買率就提高。」,尤其農曆春節,雞蛋需求變更大,全台每天要消費12-13萬箱的雞蛋,現在只出蛋10萬箱,缺蛋2到3成,因此反映在蛋價上,養雞農更預言,過完年蛋價還可能會繼續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