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生存危機! 金門居民成立巡守隊保護

李文彬 高采葳 報導  / 金門縣

全台灣只剩下金門還看的到歐亞水獺,而且數量預估不到200隻。由於牠們主要都在夜裡才會活動覓食,如果棲息地有人為活動,更難被觀察,所有早期關於牠們的資料相當少,要是土地再大量開發,水獺們沒了棲息地,更無法生存。金門當地民眾就成立巡守隊,共同保護水獺的家園,不再讓人為因素迫害到牠們的生存權利。

圓滾滾的大眼睛不停眨呀眨,肥肥體型躺在毛巾上,萌度爆表,牠們是歐亞水獺,目前全台只剩金門還看得到蹤跡,但數量估計不到200隻。深夜時刻下水道內,3隻小小身影探出頭來鬼鬼祟祟出門覓食,下秒在泥沙中翻滾嘻鬧,可愛模樣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就怕水獺消失,當地民眾也組成巡守隊,守護牠們的棲息環境。

金門縣潮間帶學會莊西進老師:「準確用排遺取得DNA,能夠儘量把金門所有水獺的排遺收集到,目前還在進行中,數量推估差不多是在150隻。」走入下水道觀察水獺排遺,居民們順便撿撿垃圾整理環境,同時架攝影機,看看能不能拍下水獺們互動的真實模樣。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莊永明:「這項任務也算是很不錯的,一方面可以讓我們認識環境生態,我們也認識水獺他的棲息狀況,所以我們才會組成這邊的志工。」

居民們樂在其中,認識環境也保護水獺,但這問題要是不解決,恐怕才會釀成危機,金門縣潮間帶學會莊西進老師:「水獺現在面臨問題,還是開發的問題,因為以前的研究大部分是在水域,但水域只是水獺覓食的場域,因為牠需要吃魚,魚在水裡面,真正重要的是牠陸域的巢區。」

沒了棲息地就算有充足的食物,想要好好休息卻成了難題,人為開發剝奪水獺生存權益,隨著時間一步步緊逼,巡守隊也用自己的力量慢慢彌補,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明月:「別的社區也都有參加這個,我平常就有參加義交,還有鄉公所的志工已經都很久了,我們社區要加巡守隊就趕快報名參加了。」保護水獺人人有責,畢竟動物生存權利不該由人類來決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