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入境"鬆綁7+3"? 醫籲:催打疫苗是關鍵

萬紹安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在疫情方面,與病毒共存是世界各國最終極的目標,台灣也不例外,指揮中心就說了,目前國內疫情要觀察到2月28日,到時候會再來討論7+7要不要縮短到7+3,不過現在還有超過150萬的長者是完全沒打過疫苗的,一旦發生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就會影響到醫療量能,所以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疫苗覆蓋率;同時專家也強調,現在並不是以清零為目標,而是要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才是關鍵。

機場廣播說:「各位旅客辛苦了歡迎回到台灣。」年過完了,每天從境外回台的確診人數,卻沒消停,但陳時中表示正在研議鬆綁商務客入境條件,將檢疫期縮短為「7+3」,但在國際疫情嚴峻之際,這麼做合適嗎,專家這樣解讀。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鬆綁這個居隔的天數之後,這個傳播的風險沒有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之下,事實上我們還是要慢慢的回復到如常的生活,因為畢竟7+3或5+5之後,可能會調成3+7,甚至之後可能年底說不定,也可能像國外一樣,有一天我們就打完兩劑疫苗,就可以直接入境。」

任何居隔天數減少,一定會跟社區風險是蹺蹺板,居隔天數減少社區風險上升,沒有大幅提高還是要慢慢恢復如常生活,年底說不定像年底一樣,打完兩劑疫苗直接入境,為了要與病毒共存,醫師呼籲,疫苗施打率一定要提高,尤其是長輩,根據指揮中心統計,75歲以上長者疫苗施打的狀況,第一劑有超過111萬人次接種,第二劑有超過83萬人次,追加劑則累積到60萬劑。

但50歲以上還有超過150萬人,連一劑疫苗都沒打過,這才是全台疫情的重要癥結點,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最重要的反而是,針對這個50歲以上,153萬還沒有打任何一劑疫苗的長者,應該要優先給他們把疫苗先打完一劑到兩劑,這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避免被感染保護力,長者第三劑追加最重要,是針對50歲以上153萬,優先打完一劑兩劑,醫師強調,目前全台並不是要以清零為目標,從普及追加劑疫苗開始,思考該如何與病毒共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