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何時鬆綁? 陳時中:Rt值<1.2有機會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相對平穩,台灣何時能解封呢?指揮中心目前擬出鬆綁方向,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1)日上廣播節目,也首度鬆口鬆綁的時程,預計3月會有第一波鬆綁,包括台鐵高鐵飲食解禁,開放商務客來台,以及RT值如果縮小,也就是病毒傳人的能力小於1.2,就能再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台大感染科黃立民也樂觀看待,認為進入夏天前,邊境有機會開放,到了暑假7、8月,室內外人數管制可望全解除,實聯制、疫調可能退場,最後就是解除戴口罩的規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說:「到底什麼時候邊境可以再開放一點,什麼時候可以出國。」這些問題大家都好想知道,到底有沒有時間表,上廣播節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終於鬆口了,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看看整體的一個RT值的變化,控制在RT值1.2以下,這是一個警戒值,低於1那就再繼續放鬆。」

北市聯醫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說:「每天都看這些確診數,它的曲線的一個斜率,那會不會再起來,那我們要看未來的危險因子,疫苗的覆蓋率是不是還夠不夠,如果說它(疫苗)現在夠了,那危險因子等於被拿掉,那未來走向開放的趨勢是很合理的。」

RT確診數的斜率,小於1皆大歡喜,有感染事件發生看危險因子,疫苗覆蓋率夠危險因子拿掉了,那這個開放就是合理的,看在專家眼裡也是舉雙手贊成,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推估疫情趨緩雙鐵能逐步開放車內飲食,甚至7、8月會有更明顯的鬆綁措施,包含取消餐廳隔板、梅花座,鬆綁是內集會人數,甚至連實聯制都能逐步退場。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你要做的事情第一件還是,盡量增加疫苗接種率,第2個你要加快可以診斷疾病的能力,整個重症和死亡人數會降得很低,這時候我們就不需要去做疫調了,實聯制就失去它的功效了。」不過所有的鬆綁,就是不能鬆了口罩,在前往與病毒共存的這條路上,恐怕還要跟口罩多相處個幾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