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降雨 大湖草莓爛5成 農委會祭補助

吳烈安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台北市

連續幾波冷氣團、寒流又下大雨,原本該盛產的苗栗大湖草莓,果實發霉變黑,受損高達5成,導致難得的228連假採草莓商機不但泡湯,農民還預估:天氣轉好後,泡過水的草莓照到陽光,腐爛的會更嚴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和縣長徐耀昌,一起到大湖的草莓園視察,預估目前災損已經超過3千萬元,因此宣布:農民可以領取1公頃約9萬塊現金災害補助,也會協助將搶收的草莓加工或盡快運送到市場,減少損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哇這個都掉下來了。」一進入大湖的草莓園,滿地腐爛的草莓果實,讓來視察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縣長徐耀昌都表情沉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盡快地來協助處理,趕快讓這次寒害跟下雨,不要再這樣繼續影響後面的,這個草莓的收成啊。」

原本應該是在盛產期的大湖草莓,因為碰上先前的寒流加上降雨,果實落果或發黑的情況已經高達5成,現在天氣轉好後,太陽一照,泡水過的草莓,可能會腐爛的更快,災情還會擴大,果農VS.記者說:「取下來做加工都不行幾乎都發霉壞掉,所以我們的損失滿嚴重的,(大概有幾成)大概像這樣看幾乎都9成了,幾乎每個人都已經壞得差不多了。」

正值228連假,原本想搶遊客採草莓的商機,現在草莓卻大受損,沒得賺還倒賠,陳吉仲承諾會提供災害補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已經高達3千多萬農民可以來領,1公頃9萬元的現金災害救助。」不只要提供現金補助,陳吉仲說,會協助農民將搶收的草莓,透過冷鍊盡速運到市場銷售,也會媒合工廠,加工賣像較差的草莓,盡量減少農民的損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