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聖母廟"化春牛" 求一年平安順遂

林宛瑩 許富傑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民俗迎春有摸春牛、鞭春牛、恭送春牛返回天庭等儀式,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從民國67年至今,傳承40多年,不過受到疫情影響,連續兩年取消了春牛遊行和搶春牛,改用「化春牛」儀式,延續傳統民俗。

廟方人員說:「風調雨順慶太平。」台南市長黃偉哲和廟方人員,共同執鞭春牛12下,祈求台灣風調雨順,防疫順利。儀式持續進行,等到時辰到來,唸完祝禱文後。廟方人員說:「回天庭恭送春牛神回天庭。」舉火點燃牛身焚燒,紙春牛一下子烈焰沖天,熊熊烈火,把它吞噬,儀式來到最高潮。

現場民眾還能,廟方人員說:「保你四季平安。」讓「牽牛公」手上的鞭子輕輕鞭三下,鞭去厄運、鞭策高升,好運旺旺來。民眾說:「祈求平安身體健康,祈求疫情趕快過去身體健康。」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傳承40多年歷史,往年常常吸引近十萬人朝聖,都是為了它。

瘋狂搶,就是盼能搶到牛身上的紙片,因為相傳只要搶到會旺一整年。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增榮說:「為了大家的健康,(改用)化春牛回天庭繳旨。」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一個300多年的廟裡面,已經有這樣一個歷史,我們非常尊重這個文化資產,無形的文化資產,元宵節的活動因為疫情的關係拆成兩部分。」儘管疫情攪局,連續兩年以「化春牛」儀式進行,除了不減信眾熱情外,還能延續傳統民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