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全台大停電! 台電董事長.總經理請辭

王源澤 劉俊男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昨(3)日因為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總影響戶數超過500萬,而半導體、科技業等,整體損失恐達百億,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晚間坦言,是人為操作、造成停電、並非缺電,要求台電立刻檢討電網韌性!同時,台電董事長跟總經理,已經向王美花請辭,王美花也向政院、自請處分,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須待完整報告出爐後再討論處分!而針對,受影響的用戶賠償,將比照之前,萬隆電廠事故,電費打9到95折!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造成了這樣的一個大停電,我們表達最深的歉意」,經濟部長王美花,率領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等台電一級主管,為303大停電向國人致歉,但民眾更關心的是,問題到底出在哪,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說:「同仁去檢修那個開關的時候,沒有掌握到那個(絕緣)氣體的量,是已經不夠了,所以導致在操作的時候,絕緣的能力不夠,就發生了一個接地的故障,我們在附近的龍崎超高壓,這個超高壓的變電所(也被影響),它是一個重要的變電所,所以所有跟它連接的發電機組,發電廠的發電機組都會跳脫」。

沒掌握到氣體的量不夠了,興達電廠造成龍崎跳脫,是操作人員的一時疏忽,還是SOP沒有落實,台電的答案還不明確,不過王美花透露,下午已經向院長蘇貞昌及,總統蔡英文報告整起事件,楊偉甫鍾炳利口頭請辭,他也自請處分,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會在三天內提出詳細的書面報告,相關的究責的部分,等我們把詳細的報告確定,準備好了之後,再來處理」。

對於這樣的電力系統,院長總統非常重視,關於我們的電網還有奠立基礎設施的韌性,台電也再三保證,在機組陸續併聯之後,4號供電不會有問題,另外也比照萬隆電廠意外,受影響用戶電費打9折到95折補償,但即使電力盡速恢復,但人民對台電的信心,也可能已經被大打折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