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多對防疫"正向" 醫:抗體維持更久!

陳堯棋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確診數可能還會繼續攀升,但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感染人數增加,對於防疫可能有正向效果,因為大部分Omicron確診者屬於輕症,感染過再打疫苗,體內抗體會維持更久。另外,外界認為國內啟動輕症在家隔離是當務之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做好遵守指引、打滿3劑疫苗、備妥足夠的口服藥物,才能有效避免同住家人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觀察很多的傳播鏈,(確診數)看起來還會再往上升。」本土疫情持續延燒,7日單日近400例確診創下今年新高,陳時中坦言可能還會繼續攀升,但有醫師認為國內感染人數增加,對於防疫可能有正向效果,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利用Omicron它的症狀比較輕微的時候,我們很多人感染的情況之下再產生抗體,目前最新的資料已經顯示,假如說有感染過再打疫苗的話,他的抗體延續的時間會久一點。」

利用病毒弱化的期間輕症感染增加抗體,黃高彬表示,只要單日沒有破萬例確診,或出現大量重症患者,邊境防疫措施不排除4月底入境檢疫可能縮短成7天,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境外移入的民眾,或者是我們本土(確診)的民眾,病毒消除的時間,假如說可以相對地縮短的話,檢疫的時間就可以相對的縮短。」

其他國家有先例縮短3天、5天、沒檢疫也有,如今確診個案節節攀升,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目前的狀況已經火燒屁股,啟動輕症在家隔離是當務之急,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引用瑞典研究,觀察確診者在家隔離同住家人的感染率,第一組確診者病毒量較高,第二組確診者病毒量較低,兩組都採取1人1室遵守指引在家隔離,結果發現,病毒量高確診者的同住家人,約60%會在接觸後3天內確診,病毒量較低的同住家人,20%會在4~5天內確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我們還是第一個要有一個指引,能夠讓同住的家人可以遵循,第二個就是盡量還是都要打疫苗。」未來推動居家隔離,還是要有指引能夠讓同住家人遵循,家裡如何隔離治療,第二個盡量打疫苗特別同住家人,打過三劑一定有預防效果,還要備妥足夠的口服藥物,因為及早用藥能夠預防防重症降低病毒量,如今重症清零控管輕症的防疫策略勢在必行,現在最重要是減少災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