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搶救經濟 公布復工白名單!

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 中國

上海疫情持續擴大,除了人民被限制生活,不少企業也深受其害。為了不讓疫情繼續傷害經濟,上海市今(18)日發布重點企業「復工白名單」,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等6百家企業都入列,也為市場憂心的缺貨潮帶來安定的力量。不過研調機構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的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各品牌廠在清明節過後砍單力道加大,再加上這兩年的居家工作型態,已經將消費者的電子產品需求消耗完了。分析師認為,要復工就要全面復工,因為像是物流、材料等等,還是會受到疫情影響而造成生產困難。不過他也看好,第二季碰上淡季,即使產能不足或砍單,需求還是可以在下半年接上。

大規模封鎖篩檢,再封鎖再篩檢,中國一線城市上海,近期嘗到了疫情苦果,北京當局使出暴力清零手段,但也造成經濟重大傷害,傳出中國已經發出了清零令,20日之前必須實現,而上海市經信委16日更公布了,666家企業白名單,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都名列其中,是官方承諾會積極維護,他們的穩定生產。

前台商徐正文說:「這次上海的復工,可以看出來上海在清零部分,已經得到了一些成效。」相信很快可以回復,清零快成功了,分析師吳文彬說:「當然對PCB來講,它還沒有正式的復工,就算上游半導體復工,但是它如果缺乏一些物流的配合,或是缺乏一些關鍵材料的配合,它也是沒辦法順利生產。」

就算半導體跟車用電子都復工,物流材料還是大問題,所以一定要全面復工,中國全面復工日就在眼前,廠商跟消費者不再需要擔心缺貨,不過根據研調機構統計,2021年第4季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第一季需求依舊低迷,2022年全年生產總量將下調到13.66億,年增率-2.5%,雖然疫情再起,但過去由宅經濟帶起的終端產品需求,似乎已經不再是刺激營收的萬靈丹,分析師吳文彬說:「手機零組件來講,從下游的廠商也是這樣反映,就是說他們確實有些訂單會遞延,但是我剛剛報告過,第二季本來就是電子的淡季,那如果說所謂的,一些所謂疫情問題能夠解決,手機的需求或許來講,在下半年也是會接得上。」

第二季是淡季,訂單遞延,下半年還是接得上,中國是代工王國,跟全球電子業牽一髮動全身,在疫情與經濟之間,不得不趕快找個平衡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