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九州大學研究 陸地垃圾是海中20倍之多

日九州大學研究 陸地垃圾是海中20倍之多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亂丟垃圾可能會導致海洋汙染更嚴重,日本九州大學一名教授長年研究海洋中的「塑膠微粒」,推估目前海洋中,大約有2550萬公噸的垃圾,但陸地上的垃圾量更超過5億公噸,如果不好好處理,這些垃圾恐怕都會流向大海,而日本一家新創公司,為了解決垃圾問題,就開發了一個撿垃圾的手機應用程式,希望能靠民眾發揮公德心,拯救地球環境。

乍看乾淨漂亮的河岸,經過熱心志工們整理,竟也翻出各式各樣的垃圾,冬天常用的雪鏟,春暖花開就棄而不用,更別說是常見的寶特瓶或塑膠袋,志工說:「垃圾比想像中多很多,終於知道什麼樣的垃圾,被丟棄在哪些地方」。

日本九州大學教授專門研究海洋中飄散的塑膠微粒,他以電腦模擬60年來,日本沿岸的塑膠微粒變化,畫面中黃色點點顯示,陸地上的垃圾從河川流到海中,逐漸成為海洋沉重的負擔,而且無所不在的垃圾,仍持續威脅海洋生態。

九州大學應用力學教授磯邊篤彥說:「5億噸的垃圾還在陸地上沉睡,之後會緩緩地流入海中,要追蹤5億噸的垃圾去了哪裡,這是非常龐大的工程,據統計目前海洋中,有多達2550萬公噸的垃圾。

不過教授警告,陸地上的垃圾是海中的20倍之多,而且未來可能會繼續流向大海,新創企業社長小嶌不二夫說:「寶特瓶都散落在道路旁,掉在路上的垃圾,很容易又跑到別的地方,要是掉到水中,就會沿著河川流進海中」。

日本一間新創企業開發手機程式,讓民眾在撿到垃圾時順便拍照上傳,淨化環境同時,也紀錄各地污染的狀況,發現看來整齊乾淨的日本街道,原來暗藏這麼多垃圾,為了解決人類長期造成的危機,現在只能靠大家的公德心,一點一滴消除垃圾的蹤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