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不加班! 台鐵兵推車站接駁"人力吃緊"

吳昇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常搭台鐵通勤或返鄉的觀眾朋友注意了,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恐怕造成列車班次幾乎停擺,鐵道學會認為,集體休假的決定必須更周全,工會應該獲得大眾支持,訴求才站得住腳。而交通部先前公布全面停駛的應變計畫,台鐵今(23)日先兵推車站接駁,結果發現,車站的引導人力相當吃緊,25日將實地演練旅客接駁服務,希望流程順暢,想盡辦法降低旅客受影響的程度。

鈴聲響起準備發車,但是5月1日恐怕只聞其聲不見其車,因為台鐵工會不滿交通部闖關公司化條例,發起五一不加班連署,交通部祭出陸運措施提供接駁,記者吳昇鴻說:「交通部預估5月1日台鐵運能缺口35.8萬人次,沒有人力來提供服務,因此就推高鐵、客運還有公車等等,還有包含類火車的路線提供接駁,而23日就兵推預演當天的發車情況,結果發現疏導人力真的很吃緊。」

交通部預估5月1日,台鐵運能缺口35.8萬人次沒有人力提供服務,將透過高鐵、客運和市區公車增加班次,還有遊覽車這些提供類火車路線疏運旅客,23日先兵推預演5月1日車站引導的情境,但卻發現引導旅客的人力實在很吃緊,台鐵大約1萬6千名員工,據了解有一萬3000人連署響應,當天人力寥寥無幾旅客也會受到影響。

旅客說:「是一定會有一些不方便,但我覺得這畢竟是他們員工的權利這樣。」我可以理解他們的訴求這是他們的權益,但是就是有點不方便就是了,旅客說:「幾乎好像每年都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永遠都是(影響)我們啊,那種感覺就很差就對了。」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陳代表說:「台鐵的員工本身他具有公務員及勞工的雙重身份,部分的人力要維持整個機關,9成的司機員都要在這天集體休假,這在法律上面就可能有點站不住腳,博得全民對這件事情的一個共同的認同,再來做這樣的訴求也比較站得住腳。」

台鐵有公務員身分,集體休假應該要有人力維持運作,9成司機員不上班這樣在法律上立場不足,應該要先有社會大眾支持,再來談訴求也比較站得住腳,學會表示工會以集體休假為手段,表達訴求,是將公共議題交付全民解決,做法有失妥當,應該主動鞭策中央所訂定的內容,改革列車想要順利往前開,車上的人同舟共濟,得好好想想怎樣才是中央、員工和旅客三贏的最佳選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