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本土+5108! 密切接觸居隔"3+4"拍板定案

方莉婷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今(25)日的防疫記者會延後到傍晚6點才召開,因為指揮官陳時中早上和各縣市首長開會,下午又召集專家討論,針對密切接觸者的隔離天數做出調整。專家會議達成共識,決議將隔離天數從原本的10+7變成3+4,也就是說隔離3天,解隔前快篩陰性,第4天就可以出門,包括工作和出門採買都不受限制。不過,今日本土個案還是新增5108例,和昨天相比,稍微平穩,分布在台灣各地,一起來看指揮中心的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跟昨天來比昨天是5千零多嘛,成長率看起來很低不過還要再觀察2天,是不是有禮拜天的效應,不過今天(4/25)確定的病例是5108」。

指揮中心25日召集縣市首長和專家開會,疫情記者會直到晚上6點才登場,還好本土疫情和24日相比沒有成長太多,新增5108例。分布在台灣22個縣市,最多還是在新北市+1861,台北+1050,桃園+696,基隆也有339人。重症再+1,是80多歲男性,打過兩劑疫苗,目前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治療中,中症+15,年紀分布在20多歲~90多歲,其中一位20多歲女性打了兩劑疫苗,還是中症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中症)其中比較年輕的是兩位20多歲,分別是一位男性跟女性,有一位有高血壓病史另外一位沒有慢性病史,兩位都是有氧氣較低的狀況,都有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天數,也終於定案,將從原定的10+7縮短成3+4,3天居家隔離解隔前做一次快篩,快篩陰性便進入4天的自主防疫,這4天如果要出門採買或工作,只要快篩陰性即可放行,但餐廳用餐和看電影等不在允許範圍。

陳時中說:「自主防疫期間不到學校上課為原則,在居家檢疫就是在返國的境外移入的這一方面,它的檢疫仍然維持10+7,在這一波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嚴密的監測」,學校上課風險相對高,自主防疫期間不到學校上課為原則,居家檢疫這方面維持10+7未來也會放鬆這波疫情剛開始仍然要嚴密監測。

陳時中也表示,被匡列居隔已經3天的民眾,27日開始就能解除隔離,不過因為因框列被隔離的民眾實在太多,中央下令地方政府實施重點疫調,即刻起也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陳時中說:「基本上他的對象,就是我們的同住家人,如果有學校的話通知學校,請學校或是工作的場域來做造冊」。

各地方政府做重點疫調,基本上對象就是同住家人學校的話請學校跟工作場域做造冊,做到多的自動化鼓勵地方來做,鼓勵地方重點疫調,減少疫情影響到民眾的生活,不過指揮中心也提醒,如果民眾只是快篩陽性想要進一步PCR檢測,可以到各地的社區採檢站,有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再去醫院急診做PCR,讓急診的人流減少降低染疫風險,也讓醫護人員能夠稍微喘口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