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8420再創高 首例20多歲女病故

陳堯棋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今(4)日本土個案新增2萬8420例,再創歷史新高!光是北北桃地區,就累積超過2萬例,另外一口氣暴增77例中重症患者,以及5例死亡個案,同時出現國內首例年僅20多歲死亡個案。隨著國內確診數及中重症人數增加,為了確保醫療量能充足,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針對無症狀和輕症者,必須年滿80歲才能收治醫院,而且住院天數以5天為原則,未來居者的電子圍籬,也可望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正在高峰要起來的時候大家盡快打(疫苗),對我們社區防疫對自己的健康,一定都有幫助。」4日國內本土確診再創新高,突破2萬8千例但高峰還沒到。

最多的縣市依舊是新北市,單日首度突破1萬例,台北市也超過5000例桃園市也有4千多例,光是北北桃地區,就佔了全台的72.1%,全台22個縣市也都有新增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在這個20多歲年齡層的死亡首例。」

這名20多歲女性,打過三劑BNT疫苗沒有慢性病史,在4月26日出現發燒腹瀉快篩陽性,隔天確診後持續腹瀉腹痛和嘔吐,3天後病情加重送急診時,已經呈現血壓不穩敗血性休克狀態,隔天更出現呼吸窘迫插管急救,但5月1日發生嚴重心律不整最後急救無效,仍不幸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這一位她大概病程總共是6天左右,從4月26日發病到5月1日過世,一度有懷疑說會不會有合併細菌感染,不過後來的血液培養周邊系統的培養,都沒有發現細菌的跡象。」

4日同時一口氣增加77例中重症,尤其中症有72例最小的未滿10歲,重症五例年齡介於50到90多歲,包含四例死亡,其中有3人沒打過疫苗,確診數及中重症人數持續增加,為了確保醫療量能充足,指揮中心也再次調整輕重症的分流收治原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沒有症狀跟輕症的成人,以前是75歲現在修訂成80歲以上,才到醫院。」

必須滿80歲以上才能住院治療,而且最多不能超過5天,如果符合解隔條件就可以出院,不符合則返家繼續居家照護,另外居隔者的電子圍籬也有望退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禮拜五下午會再召集各地方衛生局,把我們的一些想法,提出來跟各衛生局來討論。

防疫措施隨著疫情滾動式調整,陳時中預估疫情高峰期會在5月20日,接下來也有望放寬,對確診者的人身自由限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