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2天公布規範

廖翊庭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狂燒,台灣單日確診、已經突破2萬人,篩檢和醫療量能越來越吃緊。指揮官陳時中今(4)日上午鬆口,這2天會公布「快篩陽視為確診」的相關規範,會以居家隔離、等風險較高的對象為優先。但是快篩陽性、真的就是確診嘛?醫師就強調,第一次快篩結果確實有可能是「偽陽性」,但經過24小時再驗一次,病毒量增加B二篩如果又是陽性,準確率就高達百分之95,幾乎等於PCR,除此之外,也要考量「偽陰性」的可能。

記者VS.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居檢者跟居隔者快篩陽性確診),(這個最快什麼時候可以實施),(五月中有可能嗎),欸有這個可能性,要看我們的行政程序,還有大家的意見。」指揮官陳時中終於鬆口,表示這2天會先公布「快篩陽視為確診」的相關規範,但是會以居家隔離,等風險較高的對象優先。民眾說:「會比較心安還是做一個再次確認,因為有時候快篩,可能會有偽陽性的問題,如果我很嚴重的話,我可能才會去(PCR)吧,因為我覺得現在可能醫院,可能人很多。

一般民眾在家採檢、篩出兩條線,想要直接當作確診,恐怕還要再等等。但是快篩陽性真的就是確診嘛?其實根據研究,現在市面上2大廠牌的快篩試劑。敏感度只有百分之40到70,也就是說每10個感染肺炎的病患,使用快篩檢驗,會有3到6人被遺漏,這些人大部分也具有傳染性。病患必須在接觸感染後5天,有症狀、而且病毒量高的狀況下採檢,快篩靈敏度才有可能提高到百分之80以上。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在24小時之後,你再做第二次的快篩,如果也是呈現陽性,也就是說兩次連續(陽性)的話,這個準確度就是百分之95,幾乎可已等於PCR了。」

基本上是68%,但是隔24小時再驗,就高達95%,基本上等於PCR,雖說第一次快篩不一定準確,但就算驗出陰性,也要特別小心。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病毒你要長到1千到1萬倍,大概需要兩三天的時間,你有症狀高度懷疑(染疫),第二次快篩是陽性,通常你就應該還是有被感染到。」病毒量要飆升要等個兩三天,所以其實也有可能是偽陰性,隔幾天再驗發現其實已經感染,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也解釋,快篩試劑在真實情況的靈敏度,也都比食藥署公布的數據來得低,民眾做完快篩,還是要評估身體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就醫,全民一起對抗病毒。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