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飆基層苦!第一線"爆單"工時近16小時

萬紹安 陳藝緯 報導  / 新北市

確診人數越來越多,許多居隔民眾一直抱怨收不到居隔通知單!第一線衛生所工作人員出面反映真實情況,要操作法定傳染病確診者和接觸者的系統,但資訊系統呆板、人力不足、案量太大,導致衛政人員每日工時長達14至16小時,單子還開不出去,讓第一線工作人員直呼,真的太累了。

全台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其中新北市的疫情更是相當嚴重,現在記者所在的這個居家照顧關懷中心,就趕緊在5月2日把原本的24線擴到100線,增加服務量能,把量能催到底,因為這波疫情,新北市真的是重災區,天天創新高的確診人數,已經讓第一線衛生所工作人員,累壞了,資料塞滿塞到得用上紙箱、水桶,才能分類,這是板橋衛生所的第一線工作現場,爆量待處理的居隔單,光是看著就讓人頭痛。

新北市板橋衛生所替代役朱先生說:「在支援人力下去看現在疫情量的話,其實支援人力是遠遠不夠的,像現在的工時我剛剛有去詢問護理長,目前他現在上班時間都到晚上10點11點,才有辦法離開。」現在正在衛生所擔任替代役的朱先生說,因為要發紙本實在太浪費時間,所以全部改成電子化,但就算是如此,還是很卡,因為這操作系統,問題一大堆。

新北市板橋衛生所替代役朱先生說:「我們以前可能案件量沒有那麼多,但現在COVID-19案件量如果以,我們這區(板橋)為例可能會上千,那上千的案件量還是用同樣的人力,同樣的系統去做的話就會導致說,整個狀態會是DELAY的,現在的狀況是案件量多,那步驟又一樣冗長的話,就會導致說居隔書發不出來。」

列出這個系統的4大問題,包括法傳系統只能逐個欄位鍵入資料,哪天開始隔離、哪天結束,得靠人工換算,20歲以下居隔單只能發紙本,超過10天發出的單也只能發紙本,還有就是系統上傳個案,得要10~20分鐘才能完成,就算現在衛生所把所有原本業務,都先放著不做,還是會延遲10天以上才能完成流程、開出通知。面對接下來的疫情更高峰,這工作量實在讓他很頭痛,希望政府能正視第一線同仁的辛苦,照顧他們的權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