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嘯來?! 黃高彬:做好單日20萬染疫準備

廖翊庭 梁宏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先前預期,5月下旬確診數會達到高峰,不過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若真要如期達標,恐怕得做好每天新增20萬人染疫的心理準備,不過陽性率持續上升,邊境解封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而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指揮中心也已經宣布居隔對象大鬆綁,密切接觸者只限於同住的親友,同班同學和同公司同事都得自主應變,不再居隔3+4。

隔壁同事確診,到底該不該把自己關在家,實在是一個頭兩個大,現在新的職場匡列指引終於出爐,不想上班也不行,居隔對象只剩同住親友,職場接觸者也分為3類的高風險族群,沒戴口罩接觸超過15分鐘出現肺炎相關症狀,以及接種第3劑疫苗未滿14天的人,沒有符合以上其中1點就屬於低風險族群,無症狀就能正常上班。

居隔對象大鬆綁,學校也比照辦理,班上有人染疫同班同學不用居隔3+4,只要線上上課3天,快篩陰性就回來上課,尤其是昨(8)日前的確診個案也適用新制解套,而中央先前預期5月下旬確診數會達到高峰,但專家就提醒,可能得做好每天新增20萬人染疫的心理準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每天這麼大的量的這種通報,確診跟篩檢,就會癱瘓到所謂的大醫院。」

至於本土疫情逐漸走向共存,專家也直言確診者居家照護下一波可能還會放寬成5天,自然感染如果持續增加,邊境也有機會解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台灣還是有將近4成的人,還是所謂的可感宿主,陽性率比較高的話,就表示黑數就比較多,目前黑數1.2%,10倍的話就是12%,加上我們疫苗接種,3劑的60%的話,就變成72%,所以這樣的話相對的,我們解封時間就可以縮短。」病毒變幻莫測,想要恢復疫情前正常生活,恐怕沒那麼容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