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電話接不完 "清冠一號"大缺貨急趕工

蔡孟峻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現在疫情險峻,今(10)日確診人數增加到5萬人,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清冠一號也因此造成搶購,甚至大缺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經跟8家中藥廠簽約,日夜加緊趕工,而記者實際跑了兩間醫院,都已經沒貨了,醫院只能開類似療效的其他中藥給患者,包含金銀花,高醫研究發現,金銀花可以防疫,另外花蓮慈濟醫院,也推出淨斯本草飲,都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馬光中醫院裡面電話響不停,5分鐘內響3通,全是確診患者打來詢問,還有沒有清冠一號,馬光中醫副學術院長廖述賢說:「真的是全台大缺貨北中南都是。」患者VS.高雄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說:「(我想要問一下中藥的清冠一號),醫院目前清冠一號大概兩個禮拜前就缺貨了。」

再來到高雄聯合醫院,醫生和患者正在遠端看診,同樣的,院內的清冠一號,五月初起也缺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說:「其實清冠一號的組成就那十味藥,我們其實也可以用其他的科學藥粉,調配成幾乎一樣的處方來取代。」

因為全台疫情持續延燒,清冠一號現在大缺貨,現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經跟8家中藥廠簽約,日夜加緊趕工中,而相對於有療效的清冠一號,另外現在也有許多增強抵抗力的花蓮慈濟醫院,研發出淨斯本草飲,只要幾滴入口,就能提升保護力,12歲以下小朋友也可服用,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黃志揚說:「會讓免疫系統維持非常平衡,它能抑制發炎副作用它都可以抑制下來。」

另外高雄醫學大學也發現金銀花對於新冠病毒,也有防禦力,高雄醫學大學客座特聘教授劉校生說:「它可以針對RNA病毒去辨識,然後準確地把它(病毒)的複製抑制下來。」清冠一號缺貨,連帶影響其他中藥材搶手,不過醫生提醒,民眾如果要使用中藥,要先到醫院諮詢專業醫生,否則中藥還是有許多禁忌,自行亂抓藥,恐怕花錢又傷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