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啟動 藥師"送藥到府"

陳奕寧 梁宏志 張政慧 張益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安排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推出視訊看診和藥師送藥到府,其中還和853家中醫診所配合提供公費的「清冠一號」,另外藥師也建議家中可以備妥解熱止痛藥品、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體溫計、血氧計等等,不過另一方面,因為現在藥師得幫忙送藥,對於交通不便、醫療資源少的偏鄉藥局來說是不小負擔。

藥師穿白袍,騎著摩托車親自送藥品到居隔民眾家裡,指揮中心啟動輕症居家照護方案,藥師現在也得充當外送員,都會區交通便利藥局資源充足,藥師送藥到府問題不大,不過轉到偏鄉,花蓮藥師光送1戶就得開20分鐘的車,偏鄉藥師大嘆人力不足,藥師趙瑞平說:「花蓮有7個鄉鎮市沒有社區藥局,原住民或偏鄉地區藥局都不夠,何況26家。」疫情嚴峻被匡列居隔的人數每天增加,藥師提醒家中常備藥最好準備止痛藥、胃藥、止咳化痰及止鼻水等藥物幫忙緩解,快篩試劑體溫計也不可少

藥師說:「在這些常備藥品的準備方面比平常多了應該4成到5成。」Omicron病毒傳播力快速,大部分是輕症,中醫處方「清冠一號」能夠有效緩解,宜蘭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衍志說:「清冠一號他是屬於複方,第一個是魚腥草,主要是治療呼吸道的疾病,北板蘭根可以增加患者的抵抗力。」確診民眾只要跟醫師進行視訊看診,取得處方籤就能免費拿到藥材,不過「清冠一號」藥性偏寒,醫師不建議一般健康民眾服用,想靠中醫調理增加免疫力還是先詢問醫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