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死亡+41!雙北喊簡化流程 陳時中回應了

本土死亡+41!雙北喊簡化流程 陳時中回應了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不斷延燒,連續2日破6萬,今日新增64,972例本土確診個案,41例死亡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喊話要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應該要簡化確診流程,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就給藥,對此,陳時中今日做出回應了。

侯喊"快篩陽即確診" 陳時中:有醫療.法律問題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連續2日破6萬例,今日新增64,972例本土確診個案,並新增41例死亡個案,創下單日新高,其中雙北確診總計3,4096例,佔全台一半以上。日前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喊話要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不要只有居隔、居檢及自主防疫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

有媒體於今(13)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問,中央沒有實行「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的原因是什麼,陳時中先是反問:「要做什麼用?」,隨後指出,大概就三種,快速確診、快速投藥和快速隔離治療。

陳時中表示,若快速隔離治療,則限制了人身自由,快篩陽這裡面會有7-15%的人是偽陽性,那事後在法律上面,在沒有確診、沒有確定他是一個需要被隔離治療的人,而將人隔離治療,這樣行政上的處分是否會過當,這是一個要去思考的問題。

陳時中接著說,若是快速投藥,同樣有7-15%不是確診病人,是不需要服藥的,那這些EUA的藥物,在不確定他是確診病人的情況之下,若急著投藥,而發生了副作用,那這醫療的責任是誰要來負?這中間會有醫療責任歸屬的問題,這些都是需要去考慮的,並非一句話「視同」這樣就可以。

柯喊"簡化確診流程" 陳時中:恐病急亂投醫

有媒體則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說過,他認為中央的政策若是一直堅持PCR確診之後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應該要簡化確診流程,快篩陽就能領用新冠口服藥,如果涉及保險、法律文件,才需要PCR證明。對此,陳時中表示,他沒有聽柯文哲這樣講過,或許是媒體解讀錯誤,扭曲了柯文哲的意思。

陳時中表示,若沒有確診就亂給藥,是不是有點病急亂投醫的味道,還是要確定是確診,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確診所耽誤的時間會不會太長,應該要努力把這個時間縮短,而不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就給藥,有很多專家也在提醒這樣的情況,也許有一些特殊情況可以這樣做,但並不是普遍都要這樣做,不管是倫理責任,還是法律上的行政處分,這些問題都需要仔細討論,現在要努力盡快能夠縮短等候給藥的時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