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是虎姑婆! 醫:童染疫死亡率是流感7倍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今(16)日凌晨,首批輝瑞BNT兒童疫苗來台,希望確保兒童的保護力,不過基隆兩歲男童確診高燒死亡,讓不少家長相當擔心,台大急診醫師就拿出美國的數據表示,以死亡率來看,兒童感染流感是0.05%,但感染Omicron是0.35%,高達7倍,就算是沒有慢性病的健康兒童也有可能遭受重症無情的打擊。

首批輝瑞BNT兒童疫苗總共有77.76萬劑,16日凌晨抵達台灣,預計5月20日開打,不過日前傳出基隆2歲男童染疫高燒死亡,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是因為地方衛生局沒善用重症轉診資源,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地方的衛生局沒有善用我們的EOC,那如果經由那邊的話,那EOC的人員就可以看這個病房的情形,然後直接就指引他們,到轉送的醫院。」

針對兒童確診重症死亡,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在臉書上PO文,拿出美國數據佐證,提到兒童Omicron住院比例,是整體Delta住院人數的五倍,死亡總數也增加3.3倍,兒童感染流感死亡率是0.05%,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則是0.35%,是流感的7倍。

強調小朋友就算沒有慢性病也難逃重症打擊,因此醫療量能夠不夠成為重點,指揮中心前一天強調,現在兒童ICU病床數是足夠的,但看在第一線醫師眼中,卻沒有這麼樂觀,空床數跟醫療量能不能一概而論,在加護病房裡面有空一個床位,不代表就可以多收一位病人,醫師公會表示,對ICU而言,一床病人需要的醫療人員不只一位,在醫療人員確診多的情況下,人力吃緊,就算有床也沒人顧。

因此也有醫師建議,開設兒童專責醫院,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目前的專責醫院裡面,就是有兒童的病床,那就是兒童專責的病床,只是目前還沒有真的讓他運作,所以如果兒童的重症還是持續出來的話,這個專責醫院裡面的兒童病床,或是兒童的加護病房,就要開始運作,最主要是要有足夠的人力進駐啦,因為整個加護病房很吃人力的。」

其實目前專責醫院就有兒童專責病床,只是還沒讓他運作,兒童重症持續出來就運作,最主要是要足夠人力,追根究柢,人力不夠是最大問題,現階段除了要確保,兒童接種疫苗有保護力之外,針對第一線醫護人員人力吃緊,更是中央地方需要通力解決的首要重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