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亡 衛福次長控延誤轉院 基衛生局駁

方莉婷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基隆一名2歲男童確診,抽搐高燒到42.2度,13日送到部立基隆醫院後,再轉院到台北榮總,還是宣告不治。對此,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認為,基隆市衛生局沒有善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也就是EOC系統,才會延誤轉院,基隆市衛生局對此嚴正駁斥,強調EOC系統每小時才更新一次床位,實際操作用EOC系統比一間間打電話還要慢。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雖然沒有透過EOC系統,但基隆市衛生局當時只有處理一個病患,所以沒有延誤轉院的問題。

救護車駛進醫院,努力搶救每一個生命,但基隆一名2歲男童確診,高燒抽搐研判是病毒性腦炎,經過轉院還是宣告不治,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地方的衛生局沒有善用我們的EOC,那如果經由那邊的話,那EOC的人員就可以看這個病房的情形,然後直接就指引他們到轉送的醫院。」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VS.記者說:「一通電話有沒有(病床),有時候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就可以解決,(所以你覺得用這個電話反而比那套系統來得更快),我不敢這樣講,但是就昨天的經驗並沒有更慢。」兩邊各持己見,依時間線來看,這名2歲林姓男童,13日抽搐高燒42.2度,晚上7:43到部立基隆醫院檢傷,將近3個小時後醫院才向基隆市衛生局提出轉院,但為什麼花了3小時醫院沒有回應。

衛生局一間間撥打醫院電話,在晚上11:26和台北榮總連繫上,11:56才安排救護車和護理師到北榮,從進院到轉院將近4小時,而薛瑞元所提的EOC系統,全名是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需要跨縣市轉院時可以請他們協助交接,但基隆市衛生局主張,EOC系統每小時才更新一次床位,至少要花費將近2個小時,一家家詢問反而只花一個小時,中央和地方戰火一觸及發,指揮官陳時中趕緊出來緩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次長並沒有要指責任何人的意思,在流程的銜接上或許有一些不順暢,但是在執行這個業務的當事人並沒有延誤的情形。」試著把REOC開放給傳染病來做,第一系統公文剛發下去有些沒有到,第二個那天情況只有一個病人沒問題,執行業務當事人沒有延誤情形,兒童染疫病程快速,改善送醫轉院的SOP,需要趕快到位,才能避免下一個憾事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