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今明曬太陽!周末天氣再轉不穩定至下周三

把握今明曬太陽!周末天氣再轉不穩定至下周三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於梅雨鋒面影響,全台連續多日降雨,昨日一早鋒面脫離台灣,今明兩天將會是不錯的天氣,請民眾多多把握曬太陽的好機會,不過,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PO文表示,好天氣只到周末,周五開始天氣將略為不穩定,氣溫也會稍稍下滑,不穩定的天氣預計將持續到下周三。

今明回溫好天氣 周末略轉不穩定

彭啟明表示,今年東亞第一道梅雨鋒面昨天一早脫離台灣,目前已經移到巴士海峽附近,結構仍然相當完整,仍有旺盛對流發展,台灣上空也有一個空檔,各地逐漸雨停,也轉晴回溫,今明兩天的天氣相當不錯,彭啟明建議民眾好好把握,可以多曬洗衣物或到戶外走走,尤其建議民眾多到戶外曬曬太陽,增強免疫力。

彭啟明指出,溫度在今明兩天也會再度回升,北部清晨低溫都已經回到19-20度,預計中午高溫可以到25-26度,東半部也類似,中南部可以到27-30度,不過周五六日水氣略多,溫度會略下滑兩三度,但至少不像前幾天有那麼強的涼意。

雖然這兩天整體穩定回溫,不過東半部,尤其是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離鋒面還是相當近,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機會,要留意地形上的局部較大雨勢,周四五兩天會顯著轉為偏東風到東南風,都要稍微留意。

周末降雨持續至下周 出門務必攜帶雨具

下一波變化時間點會在周五到周六,彭啟明說,南邊的水氣可能會略北上,提供給東半部或東南部較多水氣,雨勢會顯著增多,周六則是有道鋒面接近,這道鋒面結構上不若上周末的典型梅雨鋒面結構那麼好,配合上華南東移的雲雨帶,各地都還是將有顯著雨勢,但降雨間的空檔會較多,雨勢的強度也略比不上,但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的可能,和從上周五開始到這周一連續三四天全面的降雨有些不同,彭啟明預計這將持續至下周二三,戶外活動會略受到干擾,他提醒民眾務必要多攜帶雨具出門。

彭啟明指出,下周的環境仍有些變數,主要是西南季風的態勢及太平洋高壓的位置,都還在盤整調整的階段,相對的變數會較多,要整個有個重新洗牌翻轉,可能要等到月底到六月初,從目前的預測來看,的確有機會較早結束梅雨鋒面,進入典型的夏季,但這都要看下周的變化而定。

彭啟明表示,過去幾天的天氣變化相當大,所幸梅雨鋒面內的最旺盛不穩定帶落在台灣西南方海面上,並未顯著針對台灣,不過這個不穩定的發生區域離台灣相當近,若差個50-100公里的劇本,雨量分布就相差很大,這次累積的降雨在台灣也有400-600毫米,也相當大,而梅雨鋒面的結構預測本就是東亞各國氣象單位都很大的挑戰,通常都只能靠監測滾動式調整。而隨後偏乾偏冷的東北風,也讓我們突然有倒春寒的感覺,反而很像是三四月的春雨特徵,的確和傳統季節特性印象有些不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