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南移 全台濕涼有雨直到明晚

梅雨鋒面南移 全台濕涼有雨直到明晚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濕濕冷冷的周末即將進入尾聲,全台各地的雨勢將逐漸減緩,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已悄悄掠過台灣,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PO文提醒民眾,雖然這次梅雨對陸地的影響較小,但各地氣溫仍偏低,還是應該留意天氣概況,注意保暖。

首波鋒面雨量小 各地濕冷持續到明晚

彭啟明表示,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昨(14)日快速通過台灣上空,目前已經進入巴士海峽,由於鋒面南壓的速度很快,因此伴隨在鋒面附近發展的旺盛對流胞也跟著偏向在台灣海峽至東沙島海域發展,對陸地上的影響減小,雖然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時較大雨勢出現,但是整體雨量明顯比原先的預期小了許多,也減輕了可能的災害發生的情況。鋒面上對流系統發展的預測對於現在的預報技術而言仍是一大挑戰,由這次的案例也可以看出很多預報的困難點,仍有待後續克服。

彭啟明指出,雖然鋒面已經南壓,但是後續大陸華南上空仍有許多的雲雨帶水氣要陸續東移通過台灣,因此今明兩日各地仍是有雨的天氣型態,尤其今晚到明日上午這段期間,伴隨中高層短波槽系統通過,預期西半部地區有出現局部較大雨勢的機會,整體降雨減少應該要等到明日下午之後,如果雲雨帶東移速度較快,明晚西半部地區的降雨就有機會逐漸停止下來。

東北季風增強 防範夜間低溫

彭啟明提醒,今明兩日的東北季風強度較強,也帶來偏涼的空氣,各地溫度較為偏低,尤其中部、北部、東北部地區夜晚清晨的低溫有可能降到16-17度間,配合下雨的情況,濕涼的感受較為明顯,提醒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適時添加衣物。

彭啟明預測,下周二(17日)到周三(18日)鋒面位至仍在巴士海峽停留,受東北風或偏東風影響,東半部地區仍持續有短暫陣雨,西半部可望是多雲有陽光的天氣,但是山區到了中午過後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

彭啟明說,下周四(19日)隨著南風增強,鋒面的位置又將逐漸北抬,各地天氣再度轉趨不穩定,並且可能要持續到下周末,最快可能要等到下周日(22日)鋒面才有東移離開的機會,因此目前來看下周的天氣變化仍然很大,還是要請大家隨時留意最新的天氣預報資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