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親子得來速"上路 PCR.看診超便捷

李盈萱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的確診當中,12歲以下孩童佔了百分之10以上,許多家長帶著孩童,在醫院排隊好幾個小時等PCR,因此市府協調10家醫院開設親子得來速,讓家長可以先上網預約,再帶孩子前往PCR,將整個流程。

醫生隔著窗對著孩童問診,了解孩童身體狀況,一旁還有著急的家長陪伴,小小戶外看診間,後方排滿了家長跟孩童在等待看診,這是台中市區醫院急診旁新設的兒童得來速,將以往家長帶孩童,在醫院排好幾個小時等待PCR的時間,大大縮短到半小時內,看診也只要10分鐘,

醫院強調,從今(18)日開啟的兒童得來速,可以由2位家長陪同孩童,一定要事前上網預約,不接受現場排隊,但台中市的確診人數中,12歲以下孩童佔比10%以上,醫療量能夠嗎?衛生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說:「兒童確診的比例來講,最多是可以到20%左右,那目前來講是10%,所以這個相對來講,我們中部是安全的。」

黃高彬表示,只要台中孩童確診人數,不超過20%醫療都是夠的,目前有10家的醫院都有設置兒童得來速,方便家長帶孩童PCR,但同一個縣市,山區的資源落差很大,台中梨山地區,疑似出現採茶工群聚染疫。

但快篩陽性的人,因為當地的衛生所無法做PCR,必須大費周章的到山下才能做後續治療和給藥,民眾求助無門,台中市和平區代表羅進玉說:「因為路途太遙遠了,路途的過程到平地還要安排住宿,這時候都有可能會讓疫情再擴散。」鄉民無奈,他們下山到市區,路程都要好幾個小時。

台中市衛生局曾梓展說:「在當地的住民,有快篩的需求的話,我們也會提供快篩試劑,陽性只有一般用藥,在我們梨山和平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需要特殊的一些藥物的話,可能就要先還是要到山下來,到市區來做PCR,我們還在跟中央積極的爭取,是不是在偏鄉地區,可以快篩陽性就可以認定為確診。」市府回應,會盡快向中央申請快篩就算陽性,方便鄉民不用下山就可以治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