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首破9萬 4歲童重症抽搐加護病房治療

方莉婷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確診來到9萬多例,分布在全台各地,中重症+191人,有59位不幸過世,當中一位重症的4歲女童,沒有慢性病史,確診後發燒抽搐,出現腦炎症狀,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如果孩子有抽搐、呼吸困難、唇色發白發紫等症狀,就要立即送醫。指揮中心也提醒,現在打疫苗還是非常重要,尤其沒打疫苗的人,會比疫苗打滿的人死亡率高出六倍。至於快篩實名制第2輪何時上路,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碰上端午連假,還要再規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今(19)日本土的病例新增了90331個,另外境外移入47個,19日新增的死亡個案59位,比昨天來的多一些。」光是新北就突破2萬例,桃園和台北也都超過1萬例,死亡的59例中,只有1位沒有慢性病史,還有31人沒打疫苗,年齡在30多歲到90多歲之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致死率還是會往上走,但我們不希望它超過千分之一,重症慢慢越來越多,這也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重症越來越多可以想像得到,成長還在可以了解的範圍之內,新增55例重症中,年紀最輕的是一名4歲女童,沒有慢性病確診後發燒抽搐,研判是腦炎目前住在加護病房,是國內7名兒童重症中,第3位兒童有腦炎症狀,指揮中心和兒科專家討論後,列出兒童的就醫警訊和緊急送醫條件,如果孩子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以上,或是退燒後有呼吸急促喘胸悶胸痛,持續性嘔吐頭痛腹痛等症狀,家長可以尋求醫師診療或視訊看診,但孩子如果已經有抽搐呼吸困難唇色發白發紫,甚至血氧濃度低於94%皮膚斑駁等,就要立刻送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年紀在3歲到4歲左右5歲以下的幼兒的話,要特別注意這些症狀,要注意是不是有可能併發腦炎的一個前期症狀。」

5歲以下的小小孩得特別留心,不過如果是曾經感染過的人,會不會像遊戲主角瑪利歐吃到「無敵星星」般不怕感染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才剛感染過而且解除隔離的人,短期內不會再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曾確診個案距離當日確診發病日,3個月內如果有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是不需要被匡列為接觸者。」如果3個月內再次接觸到不會被匡列,假如接觸到有相關症狀醫師研判不適用其他疾病原因解釋,才需要做快篩和PCR,而打疫苗也能有同樣的效果,指揮中心發現,沒打疫苗的人比把疫苗打滿人,死亡率高出6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打了追加劑疫苗接種者,較未接種者在染疫後,可以降低83%的死亡率。」

疫情延燒超過兩年,目前已經累積95萬人確診,加上接種疫苗的保護力,大家都關心何時能回歸免戴口罩的正常生活,陳時中提醒,當務之急還是控制這波疫情,口罩還得要再戴一陣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