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關7天篩陽可上班? 羅一鈞:已無傳染力

林仙怡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針對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只要採檢後滿7天,就可以直接解除隔離,但有民眾反映,7天解隔後快篩還是陽性,一樣被要求回去上班,認為很不合理,對此勞動部解釋,目前沒有規定解隔後要快篩,勞工如果有疑慮,可以請病假或與雇主協商居家辦公,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強調,感染後7天,已經不具傳染力,只要落實自主健康管理,還是可以正常上班。

確診後滿7天,上班族就可以重回職場工作,但有人在第7天快篩還是陽性,認為不該亂跑更不該回去上班,怒批雇主管理有疏失。按照指揮中心,從5月8日起,確診者適用7+7新制,只要是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只要距離PCR採檢日滿7天,不需要採檢或快篩,就可以解除隔離。

公衛專家陳秀熙也認為,確診後滿7天回到職場,並沒有傳染疑慮,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其實經過5天之後,確診者大部分的快篩出來都是陰性,而這種零星的個案,已經不再是所謂的,過去我們講的陰轉陽,然後他會傳播給別人,這種Delta和Alpha的觀念。」朝向與病毒共存,居隔措施也變得更寬鬆,但也讓雇主與勞工之間關係變得緊張。

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說:「很多人可能擔心,老闆不支薪的情況下,乾脆身體有狀況就不做篩檢,或是其實篩檢,真的是陽性也不告知雇主,照樣照常到班,大家還是要有一點這種,所謂的道德良知啦。」勞動部強調,雖然確診後7天就可以回到職場,但民眾如果有疑慮,可以請病假或事假等其他假別,或是和雇主協調居家上班,互相體諒才能克服勞資雙方歧見與衝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