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染疫康復 醫示警注意MIS-C.心肌炎

方莉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染疫人數,今年累積到目前,已經超過240萬人,雖然其中輕症和無症狀的比例,超過99%,但就算染疫康復後,也不能掉以輕心,國內已經出現一名10歲男童,在輕症康復後,又得到孩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症狀包括手腳紅腫、全身出現皮疹,還有嘔吐、腹瀉等等,另外一名15歲青少年,在解隔康復後,突然昏倒,送醫不治,死因判斷是急性心肌炎,醫師提醒就算是染疫康復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也指出,染疫康復後的1到4周,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健康,早日發現身體異狀,才能及早治療。

腳底紅通通,全身也長滿疹子,台灣出現首例10歲男童染疫康復後出現孩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又叫做MIS-C,出現皮疹、手腳腫脹的症狀,還會嘔吐、腹痛、心血管系統發生異常,通常MIS-C,好發於6到19歲的孩童和青少年,而除了MIS-C,青少年染疫康復後,還要特別注意病毒性心肌炎的發生。

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所謂的病毒性心肌炎,就是病毒感染心臟細胞,引起所謂的發炎,甚至有些人會有免疫的反應,或是免疫風暴,造成比較廣泛性惡性的心肌炎。」因為心臟遭病毒感染發炎,產生的免疫風暴導致,通常會在居隔後1到2周內發生,一名15歲的男孩,解隔離後在學校昏倒,送醫急救還是宣告不治,死因就是病毒性的心肌炎。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肺部跟心臟非常接近,所以病毒到肺部以後,就有機會到心臟裡面,造成心臟肌肉被感染,達到發炎的現象。」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之後,基本上他比沒有染疫的,他以後產生的心臟血管疾病,甚至中風血栓的機率,比沒有染疫的還來得更高。」

去年瑞典刊登在《刺胳針》的研究,確診後1周心臟病的風險增加3到8倍,中風也提高3到6倍,新冠病毒變化莫測,就算染病康復,家長還是要注意孩子後續症狀,是否是MIS-C或心肌炎徵兆,不能掉以輕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